江阴生态环境局
/sth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工作动态
祝塘镇大力推进治污攻坚,生态环境提质增优
发布时间:2022-12-07 13:58

祝塘是“游圣”徐霞客的祖居地,位于江阴市东南,是江阴“四大古镇”之一。2022年,祝塘镇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路,锚定“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总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美丽河湖,提质增优

 

祝塘镇水系发达,境内河道、白荡、家河星罗棋布,但暴露出的河道整体环境问题亟待解决。为全面贯彻省幸福河湖建设要求,祝塘镇坚持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攻坚劣V类水体整治和幸福河湖建设,促进全域水环境提升。

 

(一)控源截污,提升水质

控源截污是水污染治理的最直接的手段。针对部分市政污水管网的缺陷,部分雨水排口晴天排水,部分小区雨污管混接等问题。全镇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污水管网新建改造、溯源修复,加大农村污水设施检修维护等方式,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2021年至2022年,投资约45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约18000米,建设污水检查井、阀门井等约450座,提升改建一体式泵站14座等,该工程已基本完工;2022年至2024年,祝塘镇将投资约6000万元,推进建设48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其中25个,目前18个完成,9个正在施工中;2022年,组织对2016、2017年建设的65套农村污水设施开展回头看,现均整改验收到位;结合排水证申领大力推进企业、三产等生活污水规范化处置,截至目前已发放排水证102张。

 

(二)河岸同治,助力美湖

在推进控源截污的同时,祝塘镇坚持“河岸同治”理念,持续加强对河道生态化建设与改造。制定水质工程提升方案,开展内源治理,并通过曝气增氧、水生植物种植等措施,增强水体活性和自净能力,促进水生态快速恢复,让美景美湖相映成辉。

今年,祝塘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统筹规划,对全镇75条镇村级河道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家河整治完成738条、2561亩,建设美丽河湖示范河道11条,获得江阴市美丽河湖季度红榜2次,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美丽河湖建设不断提质增优;投入600余万元对香草沟、石碑浜等河道岸坡进行了生态化建设与改造;拆除低端大棚574户5992亩,建设高标准农田600亩,完成池塘生态化改造300亩;投资约80万元在青祝河、富贝河、祝塘河、沉底河等河道新增增氧系统9套。

为切实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和管护,祝塘镇层层压实河湖长制责任,不断加大日常巡河、河道保洁等工作管理力度,形成以查代养精细排查、长效保护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辖区内河道及周边水环境治理成效。

 

 

   二、呵护蓝天,“秸”尽全力

近年来,祝塘镇扎实推进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空气质量趋势总体向好,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祝塘镇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多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召开镇、村两级禁烧工作推进会,成立秸秆垃圾禁烧领导小组,建立镇、村、组三级禁烧治理体系。以网格为单位组成巡查组,日均巡逻巡查约160人次,并增设了主要区域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从而及时发现焚烧现象并及时扑救。

(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措施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公众号发布禁烧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0余条,电子显示屏宣传30余处,发放禁烧告知书30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8万余条,营造“禁烧秸秆垃圾,守护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督察组,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监督落实各单位各部门网格管理职责,督促各村公布对违者的惩戒措施并监督落实,推动相关措施取得实效。

 

 

三、守土有责,久久为功

今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无锡开展现场督查。为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保障工作,祝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一)全镇动员。祝塘镇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迎检专班,主要领导挂帅,全力保障督察迎检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排查。开展多轮排查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围绕各级环保督察(查)反馈问题以及同类型、衍生性问题,推动全镇各板块、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整治措施。

(三)全力整改。对重点隐患企业约谈,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进行现场督办。积极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举一反三,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我镇取得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零交办”的好成绩。

 

 

下一步,面对锡澄一体化和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双重机遇,祝塘镇以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为突破口,实施“科创祝塘”战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山”理论为引领,以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科学施策、铁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祝塘增添生态底色!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