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医疗卫生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100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疾病,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小心!看不见的“室内空气污染”
小心!看不见的“室内空气污染”

夏季的温热已经过去,秋冬的寒意渐渐来临,呆在室内更能让人体会舒适温和的环境。据相关文献报道,现代人大约有8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室内环境也成为人们接触最为密切的环境。而室内空气质量的优劣更是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因此,关注室内空气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常见室内空气污染物的种类来源及其危害:
室内空气污染具有累积性、长期性、复杂性等特征。在室内环境中,污染源种类繁多,包括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放射性等四大类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往往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共同存在。下面是几种常见室内空气污染物及其对健康所带来的危害。

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疾病
一、不良建筑物综合征:不良建筑物综合征(SBS)是现代住宅内多种环境因素(如化学、物理因素)联合作用对健康所产生的一种综合征,主要包括眼、鼻和咽喉、上呼吸道综合征、头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嗜睡、全身不适和工作效率低下等。SBS的特点:1、发病快;2、患病人数多;3、病因很难鉴别确认;4、患者一旦离开污染的建筑物和环境后,症状即可缓解或消失。
二、建筑物相关疾病:建筑物相关疾病(BRI)是由于人体暴露于建筑物内的有害因素(如细菌、真菌、尘螨、氡、一氧化碳、甲醛等)而引起的疾病。这类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皮炎、军团病、心血管病、肺癌等。
三、多化学物质过敏症:多化学物质过敏症(MCS)是由于多种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多种器官系统,引起多种症状的疾病。易出现眼刺激感、鼻咽喉痛、易疲劳、运动失调、失眠、恶心、哮喘、皮炎等症状。
预防措施
1、经常性开窗通风。平时要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阳光充足时拉开窗帘,阳光中紫外线可有效杀除空气中的有害病菌。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卫生间和厨房要定期清洁消毒杀菌;炒菜时要打开抽油烟机,以减少油烟逸散;做好室内除尘保洁;床单、被褥等经常性换洗、晾晒,减少细菌滋生;禁止室内吸烟。
3、室内多种绿植。绿色植物对室内空气中的某些气态污染物具有一定的净化功能,可帮助净化空气,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4、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工具。根据家庭空气污染情况,有针对性选择空气净化器。高质量的空气净化系统,能够过滤空气中的化学污染物、花粉、尘螨等,消除空气中过敏原、病毒、细菌等污染物,从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此外,活性炭也具有很强的吸附功能,是吸收污染物的好帮手。
5、严格选用装修材料。对于需要装修的住户来讲,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择材料,建立环保家装理念,提倡健康、科学、适度的装修,避免盲目追求豪华装饰装修。装修后不要急于入住,应该开门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快有害物质的释放。入住后也要注意保证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