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深切缅怀继承遗志 万众一心勇毅前行
发布日期:2022-12-07 08:36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国旗低垂、汽笛鸣响。6日,全国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的悼词。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

学习悼词、缅怀功绩,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深切悼念

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鲜花翠柏中,江泽民同志的骨灰盒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会场庄严肃穆。

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表示:“我们爱戴江泽民同志,怀念江泽民同志,是因为他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奋斗终身。”

“聆听悼词,让我回忆起江泽民同志和我祖父见面时的音容笑貌。”走出人民大会堂,江泽民同志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时的老师顾毓琇之孙顾宜凡,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989年,江泽民同志在给顾毓琇回信中所引用的诗句,时隔三十多年,仍让顾宜凡印象深刻。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顾宜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高度评价了江泽民同志光辉的一生和建立的丰功伟绩,我们更加认识到,江泽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前进。

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那坡县百南乡弄民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气氛肃穆。

驻村第一书记李长宏等1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胸前佩戴白花,神情凝重地肃立,通过电视收看追悼大会直播。

1990年和1996年,江泽民同志两次到广西,深入工厂、农村、学校、港口等地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指出,江泽民同志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追求真理,积极投身人民革命运动的洪流。

1997年出生的李长宏说:“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江泽民同志的为民情怀和崇高风范激励我们继续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党和人民。”

6日上午,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早早来到村委会会议室,怀着悲痛的心情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实况。

“江泽民同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总是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依据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检验和推动工作,人民群众永远怀念他!”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致的悼词,65岁的老党员闫上青湿了眼眶。

1991年9月,江泽民同志到西柏坡考察,为西柏坡纪念馆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那一年,我回到村里任村委会主任。当时,大家对村子怎么发展没有明确思路,江泽民同志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闫上青说,通过办焦化厂、组建货运车队,村里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

“行动是最好的悼念。”闫上青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刚刚执行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和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一片沉静。

中心办公楼前、东风礼堂楼顶、各单位国旗广场均降半旗志哀,各单位人员自发组织起来,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

上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下决心搞载人航天,并亲自为飞船题名“神舟”。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表达最深切的悼念。”工程师李春锋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再接再厉,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继承遗志、高举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指出,江泽民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2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师生员工收听收看追悼大会,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达哀悼。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和开拓的结果。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致力于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指出,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让招商局原蛇口工业区总经理顾立基深有感触。

“江泽民同志以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和务实的工作,关心支持并鼓舞着蛇口建设者们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敢为天下先’。”顾立基表示,作为改革开放之初的排头兵,广大招商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江泽民同志在工作期间一直高度重视发展质量,多次强调要更新发展思路,正确处理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必须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夏鑫说,“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履职尽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引用了江泽民同志的一句话:“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真诚地希望全党同志特别是中央各位同志时时刻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时刻刻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收看追悼大会直播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卢毅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江泽民同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各方面创新,在关键时刻具有作出果敢决策的非凡胆略和进行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将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前进。”学院党委副书记文柏松说。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文柏松表示,我们要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培养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懈努力。

在黑龙江省汤原县香兰镇新建村,村党支部书记马英同村“两委”成员一起收看了追悼大会,深有感触地说:“江泽民同志对人民无限忠诚,心中始终装着人民,让我印象深刻。过去几年,我们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乡亲们‘钱袋子’鼓了起来,笑容多了起来。人民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这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信条。”

6日上午,陕西省神木市沙峁镇石角塔村驻村干部高杰和村民们一起收看追悼大会实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指出,‘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引发了我们高度共鸣。”高杰说,神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一度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当年在江泽民同志“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下,全村人手拿肩扛栽下的一株株树苗已成绿林。“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银川输气分公司党委书记胡子秋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写在自己的记事本上。

“西气东输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凝结着民族梦想、国家力量、人民智慧。”胡子秋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提出的要求,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管理好、运营好西气东输这一能源大动脉,将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高原寒冬,山谷中的公路建设者仍在一线奋战。

中铁二十一局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爱晖和同事们在项目工地收看追悼大会直播。张爱晖说:“交通对偏远地区而言,是建设的奇迹,是生活的改变,更是明天的希望。面向未来,我们将高质量建设好项目,推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队员集体收看了追悼大会实况。这支平均年龄仅30岁的队伍,此前在建设中老铁路中自主攻克了30余项国家级技术难题。

突击队队长丁骋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强调,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将继续扎根建设施工一线,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接续奋斗。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干部群众表示,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