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建工〔2022〕46号(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17:43

 

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

检查情况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内容落地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苏安〔2022〕10号)、《市安委会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锡安〔2022〕12号)、《关于扎实开展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澄安办通〔2022〕68号)及关于印发《江阴市深化提升“一带一帽”防坠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澄安〔2022〕8号)文件的统一部署,我局开展“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在建项目全面隐患排查及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的基础上,组成四个检查小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带一帽”防坠落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危大工程管理是否到位、基坑工程管理是否到位、模板工程管理是否到位等、脚手架工程管理是否到位、建筑起重机械管理是否到位等、燃气和消防安全是否管理到位。2022年8月10日至10月30日期间,出动检查329人(次),共检查在建工地233个,发现安全隐患530条,签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33份、《建设工程施工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对44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拟对9家单位进行处罚。

此次检查主要通过查阅台帐资料,查看施工现场实体情况的方式进行,从检查的情况看,多数项目部能够高度重视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时间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立即开展了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并及时跟踪整改安闭合;多数项目部安全管理意识较强,安全管理网络比较健全,能够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多数项目部安全管理台账资料齐全;多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二、典型问题

1、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不规范。6万吨特种新材料冷轧拉丝项目(车间一)存在。施工总承包江苏开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江苏浩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在安全检查时发现,钢结构已进行吊安装,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未有编制钢结构吊安装专项施工方案、未有对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技术交底、钢结构吊安装过程中未有巡视检查、未有组织分段验收),监理单位未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未审查钢结构吊安装专项施工方案、未有对钢结构吊安装开展巡视检查、未有参与组织分段验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澄地2021-C-7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施工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在安全检查时发现,现场12号楼地下室顶板支模部位缺少临边防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3、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澄地2020-C-13号地块商品房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江苏旭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在安全检查时发现,现场电缆线无保护措施,配电箱未封堵,电动车未设置集中充电处等问题。

4、生活区、食堂消防、临电使用不规范。年产150万件电加热器配件项目(生产车间二)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市云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在安全检查时发现,门卫值班室和个别宿舍有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烧水、作业区内通道堵塞、工作区域内有飞线充电现象,集中充电区域使用插座不合规范要求。

5、起重机械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澄地2020-C-7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吊篮单位无锡天通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部分吊篮“一机一档”资料不健全,吊篮自检表、验收表填写不规范,吊篮移位后的验收表缺失;重砣底部未离地100mm-200mm,安全钢丝绳未处于悬垂张紧状态,前支架支撑在女儿墙外或建筑物挑檐边缘等部位,上行程限位失效,手动释放装置失效,安全绳在各尖角过度处未有保护,个别吊篮没有齐全有效的安全保护装置,存在安全隐患。

6、其它突出问题。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远景高储能高安全软包装智能电池项目(二期)第二测试中心。该项目由远景动力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建设,钢结构外墙板安装由分包单位南通万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在现场安全抽巡查时发现,钢结构外墙板安装作业人员在2m及以上的无可靠安全防护设施的笼梯外侧攀爬作业时,未系挂安全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坚决查处从严,保障百日攻坚落实到位。从严执法是保障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重要抓手,为确保“百日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将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彻底整改。各在建项目要对通报的问题和隐患,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组织安排安全隐患再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彻底整改,保证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防止隐患演变成事故。在“回头看”再检查工作中,如果发现有些企业屡次整改不到位的,将给予相应扣分、约谈、处罚等相应的惩戒措施。

3、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把百日攻坚行动与三年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针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个别施工企业实施方案不完善、排查工作不深化、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问题,作为今后督查的重点,督促这些企业和项目仔细“补课”,重新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和方案。将组织“回头看”再检查,有针对性地抽查部分企业和项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5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