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042 生成日期 2022-12-01 公开日期 2022-12-01
文件编号 澄住建〔2022〕13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2年11月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 审验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督促建设各方依法履行建设工程主体责任,现将2022年11月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1月,我局共计办结消防审验及备案项目17个,其中合格及准予备案项目15个,不合格项目2个。
澄住建〔2022〕133号(关于2022年11月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1月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
审验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督促建设各方依法履行建设工程主体责任,现将2022年11月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1月,我局共计办结消防审验及备案项目17个,其中合格及准予备案项目15个,不合格项目2个。总体上,多数参建单位能够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的相关要求,按照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设计及施工,但仍有少数单位存在“未按图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标准”及“消防检测报告失实”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喷头选型错误,儿童活动场所未按图纸设置快速响应喷头;

2、点型感烟探测器缺装、漏装;

3、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未设置火灾声光警报器;

4、防排烟系统联动测试时,非测试防烟分区挡烟垂壁参与联动;

5、重要设备用房如配电间等未设置备用照明;

6、管道井穿楼板处防火封堵不到位,部分电缆桥架内部未进行防火封堵,管道穿防火隔墙、防火墙处防火封堵不到位;

7、消防水泵无法实现应急启泵功能;

8、挡烟垂壁设置高度、设置位置等未按照图纸及技术标准施工;

9、自然排烟窗设置高度、有效开启面积等未按照图纸及技术标准施工,高位排烟窗未设置手动开启装置;

10、部分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11、少数消防检测单位把关不严,消防检测报告存在较多缺项、错项;

针对上述问题,现对以下消防施工、消防检测、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1)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江苏双源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3)江阴市新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4)大洲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5)江阴众达建设有限公司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通报中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各建设单位应按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落实好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的首要责任,对工程未完工、隐患未完成整改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违规编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各施工、监理单位应进一步做好施工过程管理,重点核查涉消产品及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证明文件,从源头确保消防施工质量。各消防检测单位应切实做好“终端管控”,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做好设施设备的抽查抽测及联调联试工作。针对检测发现的问题,指导建设各方做好整改闭环,严禁出具虚假、失实的检测报告。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施工过程管理和竣工查验环节的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1日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1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