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2022〕133号(关于2022年11月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16:40

 

 

关于2022年11月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
审验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督促建设各方依法履行建设工程主体责任,现将2022年11月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1月,我局共计办结消防审验及备案项目17个,其中合格及准予备案项目15个,不合格项目2个。总体上,多数参建单位能够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的相关要求,按照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设计及施工,但仍有少数单位存在“未按图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标准”及“消防检测报告失实”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喷头选型错误,儿童活动场所未按图纸设置快速响应喷头;

2、点型感烟探测器缺装、漏装;

3、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未设置火灾声光警报器;

4、防排烟系统联动测试时,非测试防烟分区挡烟垂壁参与联动;

5、重要设备用房如配电间等未设置备用照明;

6、管道井穿楼板处防火封堵不到位,部分电缆桥架内部未进行防火封堵,管道穿防火隔墙、防火墙处防火封堵不到位;

7、消防水泵无法实现应急启泵功能;

8、挡烟垂壁设置高度、设置位置等未按照图纸及技术标准施工;

9、自然排烟窗设置高度、有效开启面积等未按照图纸及技术标准施工,高位排烟窗未设置手动开启装置;

10、部分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11、少数消防检测单位把关不严,消防检测报告存在较多缺项、错项;

针对上述问题,现对以下消防施工、消防检测、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1)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江苏双源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3)江阴市新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4)大洲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5)江阴众达建设有限公司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通报中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各建设单位应按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落实好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的首要责任,对工程未完工、隐患未完成整改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违规编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各施工、监理单位应进一步做好施工过程管理,重点核查涉消产品及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证明文件,从源头确保消防施工质量。各消防检测单位应切实做好“终端管控”,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做好设施设备的抽查抽测及联调联试工作。针对检测发现的问题,指导建设各方做好整改闭环,严禁出具虚假、失实的检测报告。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施工过程管理和竣工查验环节的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1日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1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