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全市高三英语期中质量分析会暨高三英语大教研活动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4 00:00

为总结无锡市高三英语期中考试,探寻更有效的备考路径, 1122日,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举行“江阴市高三英语期中质量分析会”暨“高三英语大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副主任梅原主持,全市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三英语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型研讨环节,南菁高中陈茜尧、江阴高中陈松分别展示了大单元一轮复习课、指向升格的高三英语读后续写指导课。陈茜尧老师以单元话题牵引,在语篇情境中复习、整合,在语篇迁移中巩固、运用,并通过去年苏锡常镇一模卷相同话题的读后续写,训练学生的写作技能。陈松老师利用三篇高考读后续写文本,引导学生意识到“全面读”的重要性,了解“全面读”三个功能,聚焦读后续写文本中“呼应点”的寻找,以及训练指导学生如何在续写中巧妙呼应的写作微技能。

评课议课环节,与会教师从立意到效果对两节课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于高三单元复习课,梅原副主任指出:应像医人者一样复习——目标意识、问题意识;应像新授课一样复习——活动意识、生本意识;应像功利者一样复习——高考意识、课标意识。对于读后续写课,梅主任用三句话精准点评:话题源于问题,问题归于真题;低阶走向高阶,台阶促成进阶;阅读指向写作,写作转向阅读。同时,梅主任呼吁全市高中英语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全面读”,从而能帮助学生准确把控情节,把握主题,找出呼应点。

期中质量分析环节,梅原副主任做了题为“不被世界改变——基于高三英语期中问题的分析与突破”的主题报告。梅主任分析了无锡大市目前的高中英语学习情况,从面上比较了江阴和无锡各区在听力,阅读理解,七选五,完型填空,语法填空,作文的差别,在点上逐个点评对比江阴各校去年和今年的高三英语上学期期中考试情况。“世界在改变,我们怎么变?”梅主任提出了如下九条建议:一是修好高三复习计划,坚化科学备考思路,从从容容把住备考节奏;二是上好一轮单元复习,净化课堂目标意识,扎扎实实提升关键能力;三是抓好词汇复习语境,强化语法语用意识,真真正正夯实知识基础;四是开好高三拓展阅读,活化语篇文体意识,实实在在培育阅读素养;五是把好学生写作训练,优化写作备考路径,清清楚楚聚焦写作问题;六是管好每周听力训练,固化听力监管举措,勤勤恳恳培养听力习惯;七是控好平时练习质量,深化讲评问题意识,真真切切提高讲评准度;八是选好早读默写内容,简化词汇过关程序,轻轻松松提高学习动力;九是创好课堂活力源泉,显化学科内在驱动,开开心心激发学习兴趣。

此次研讨会聚焦了高三英语复习备考最常用的两种课型,分析了各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了下阶段高三英语备考路径,为全市高三英语后阶段备考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