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闻聆幼小衔接 赋能全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我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有效衔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1117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市幼儿园业务园长赴南通市考察幼儿园及小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主题明确,既有专家理论讲座,又有同行实践传授;既有集中听课培训,又有参观考察交流;既有高度的理论引领,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分享。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业务园长们学思维、学理念、学经验、学方法,大家在学习中收获,在交流中解惑,在探索中感悟,在研修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长。

培训中,专家的讲座高屋建瓴,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研究员,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陈爱萍老师的专题讲座“落实《评估指南》 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带大家领悟“幼小衔接”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并阐述小学在时间管理、空间制定、课程设置、评价引领等方面专业化、常态化地推进幼小衔接所做的工作。南通市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科科长、江苏省幼儿教育特级教师唐海燕老师的专题讲座《幼小科学衔接 赋能生命成长——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小衔接课程建设》。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切实需要、幼小衔接坡度过大的实然状态、部分成人对幼小衔接认识偏差、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时代诉求四方面背景切入主题,并从专题性调研、理念互沟通、多样性课程、可视化环境、反思性学习五方面入手,呈现了多样立体的幼小衔接专题课程,启发大家对幼小衔接工作进行更全面更深层的思考和规划。

南通市如东县机关幼儿园和通州区金桥幼儿园向参训者呈现了视觉化学习环境,校园处处皆教育,一角一落皆巧思。教师在有趣味、可探究、多选择的理念下提供游戏材料,一次次讨论设计、一次次大胆尝试、一次次调整改进,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如东县掘港小学,大家看到了游戏化学习环境的改造,展示的两个集体活动,链接实际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呈现了活泼、生动、创新、自主的课堂。实地观摩让大家更进一步感受到环境的价值不止于环境本身,更在于隐藏在环境背后的教育意义,孩子们在多元化的环境中徜徉,在有意义的环境中成长。

《嗨!时间》、《海螺小学诞生记》、《我们的名字》等5个幼小衔接课程叙事及3个专题研究成果分享,让参训者深切体会到:幼小衔接,的是智慧,的是方法,利用主题课程引领,助力幼儿健康成长。课程的开展都是长程的、生长的、推进的,都伴随着师幼共同成长的过程。实施幼小衔接课程需要我们积极探索,适时恰当地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个方面入手,为幼儿全面做好入学准备。

学员们利用晚上进行的分组研讨,联系自身的实施经验,聚焦话题提炼表达分享交流,研讨现场气氛融洽,掌声连绵,充分体现了学员们对学习内容的深度思考。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聚焦幼小衔接的研训活动,也是一次共赴经验与智慧交融的旅程。学员们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以幼儿的发展需求为重点,用心用情做好幼小衔接课程建设,用更优质的教育教学促进孩子的发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