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2022-11-15

11月14日,市长包鸣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听取了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1—10月推进情况汇报,讨论了《江阴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等议题。

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时,会议要求,要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宣传解读,进一步凝聚“保护好、利用好土地”的社会共识。要在贯彻落实上下细功夫,把《条例》规定贯穿土地管理使用的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土地监督管理机制、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要在提升效益上下实功夫,进一步优化用地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在听取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1—10月推进情况汇报后,会议要求,要全力打好收官战,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加强督促指导、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加快推进、尽早达效。要严把项目质量关,坚持高要求实施、高标准管理、高水平运维,全力打造百姓认可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科学谋划下一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解民忧、惠民生的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讨论《江阴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时,会议要求,要高点定位抓谋划,精准研判 “十四五”期间我市产业需求和电动汽车保有量增速,强化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提供有力支撑。要紧盯目标快建设,项目化推进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设施和专用充换电站建设,形成全面覆盖的充电服务网络。要创新引领争示范,结合城市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打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在讨论《江阴市人民政府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府检联动”工作的意见》时,会议要求,要靶向发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高效联动。要寻求助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高效联动。要凝聚合力,构建常态化沟通渠道,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在健全工作机制上高效联动,努力让企业更安心、人民更满意。

在讨论《江阴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坚持事事务求实效,围绕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建设、运用保护、数字化改革等,谋良策、出实招,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要力争处处走在前列,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和服务方面,打造更多具有江阴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在讨论《江阴市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实施意见》时,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战略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力推进13个方面重点任务,加快打造更多名院、建成更多名科、引育更多名医。要全面提优医疗服务,统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充分发挥江阴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名家辈出的特色优势,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病有良医、就地医疗的健康服务需求。要持续完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讨论《江阴市现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明确主攻方向,围绕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健康保健四个重点产业进行谋篇布局,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要突出创新引领,以推进“一港四园”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加快平台载体建设。要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市相关文件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在讨论《江阴市公共安全体系全民自救互救工程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3—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共建共享、高效运转的全民自救互救工作新格局。要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交通枢纽、福利机构等重点单位救灾救援技能,织密织牢急救安全网。要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拓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丰富全民自救互救工程实施方法与途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在讨论《江阴市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时,会议要求,要树立更鲜明的导向,强化先进典型案例宣传,加大政策资源倾斜力度,在全市优质中小企业中营造争创“专精特新”的良好氛围。要构建更完善的梯队,推动优质中小企业层级提升,进一步完善“小升规”“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上市后备资源”等5个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要落实更到位的保障,围绕孵化培育、科技支撑、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细化各类保障措施,促进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