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进博会上,这家江阴企业推广如何“守住商业秘密”
发布时间:2022-11-07 09:23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启幕,千余家参展单位悉数亮相。江阴贝卡尔特公司受邀参加“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分论坛,现场推广商业秘密保护的“江阴经验”。

疫情反复和国际格局变化叠加,经济发展对创新需求更为迫切,知识产权作用日益凸显。这次论坛交流分享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经验做法,其中,如何避免商业秘密遭侵犯,是热点话题之一。

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年时间的贝卡尔特是一家从事金属变形和镀膜技术的外资企业,总部位于比利时。在中国已拥有15 家生产基地,一个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一家贸易公司,目前在中国近50%的业务都集中在江阴公司。

不过,虽然公司拥有180多项发明专利,绝大部分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以商业秘密的形式予以保护。但是伴随着员工的流动,依然存在商业秘密被侵犯,一度成为阻碍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绊脚石。

“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是企业内部的一面防火墙,就像高速公路的防护网,只有护栏足够结实,路面足够平整才能安全行驶、加速前行。”

此次,贝卡尔特安全官王惠鹏代表企业分享商业秘密保护经验:在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企业苦练“内功”。随着企业发展进入商业秘密案件高发期,贝卡尔特强烈意识到调整传统保护思路的必要性,向江阴市场监管部门表达了这方面的诉求。很快,江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无锡市局组织商业秘密保护“专家巡诊”走进企业,经过“诊断”“开方”,对企业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培育建设,企业对办公电脑及核心技术场所进行物理隔离,完善网络、场所等安防手段,并设立了法务部、企业安全部、知识产权部等,建立泄密应急处理机制,健全适合自身的保护制度措施体系。

贝卡尔特还分享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重要工具——贝卡尔特企业安全管理体系 (BSM),涉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力资源安全、资产管理、物理安全、合作方安全、企业安全事件管理及信息技术安全等7个方面。公司严格按照BSM要求对中国区各工厂做年度合规审计,就如何进行高效的商业秘密保护,给参会企业打开了新的思路。

王惠鹏透露,随着江阴公司先后成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省、无锡、江阴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逐步进入正轨。同时,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标杆示范”作用不断凸显,辐射、带动兴澄特钢等本地其他有影响力的企业进一步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而江阴良好的竞争秩序和营商环境,以及政企良性互动和专业化协作也获得集团总部的高度认可。最新消息,去年新投资项目“贝卡尔特(沈阳)精密帘线有限公司江阴分公司”至今已获集团总投资额7000万人民币,明年一期扩能投资预算3500万人民币。

自2021年以来,江阴启动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全面推进商业秘密大保护培育建设,不断提升我市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无锡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35家、维权联系点7家,1家区域性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将于本月建成揭牌。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