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长三角特殊钢及钢制品标准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01    文档来源:江阴日报

为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江阴质量强市工作,10月31日上午,长三角(沿江高速、沪苏通铁路)特殊钢及钢制品标准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启动会暨全市质量工作会议举行。市长包鸣参加会议,副市长魏锋主持会议。

包鸣在致辞中说,当前江阴把金属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已形成以兴澄特钢、法尔胜、贝卡尔特等一批骨干企业为代表,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实力雄厚的国家船舶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苏),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等科研院校,江阴正加快构建特殊钢及钢制品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此次江阴牵头承担长三角特殊钢及钢制品标准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探索长三角区域合作新路径,不断扩大协作共赢“朋友圈”,推动长三角区域质量标准发展共同迈上新的台阶。江阴高新区和市相关部门要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多一些“企业视角”,主动作为、靠前指导,推动此次示范试点成为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样板”。参建企业要抓住项目建设机遇,各扬所长、大胆创新,积极打造优质品牌,树立行业质量标杆,实现区域特殊钢及钢制品产业水平跨越式提升。

会上,长三角(沿江高速、沪苏通铁路)特殊钢及钢制品标准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正式启动,《长三角(沿江高速、沪苏通铁路)特殊钢及钢制品标准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江阴市质量品牌建设方案(2022—2025年)》获详细解读,与会嘉宾代表作交流发言。

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由沿江高速、沪苏通铁路沿线的五市三区(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太仓市、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江阴市、武进区、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发起,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两年来,八地“抱团”发展,探索区域质量提升协作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新机制,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有效激发了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和创新发展活力。截至目前,江阴已实现从国家级到省市级质量奖的“全满贯”,拥有中国质量奖企业1家、“全球卓越绩效奖”企业2家、省长质量奖企业6家。同时,江阴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法尔胜获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兴澄特钢获批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