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6次常务会议
2022-10-27

10月26日下午,市长包鸣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讨论了《江阴市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江阴灌云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等议题。

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时,会议要求,要以全面的学法普法凝聚科技创新工作合力,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法律的核心要义,加大普法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进一步谋划好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以有力的政策支撑加快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瞄准江阴产业转型需求,抓紧研究制定一批新政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要以到位的要素保障促进“科创江阴”早出成果,以“科创江阴”三年行动为引领,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创赋能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以及危化品安全生产、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生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三个专委会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后,会议要求,要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坚持举一反三,落实过硬措施,真正扛牢“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形成“主动担当、层层递进”的责任机制,主动靠前一步,通过制度牵引、服务指导、执法倒逼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要制定“科学精准、全面覆盖”的整治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建设“高效协同、常态长效”的管控体系,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讨论《江阴市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高标准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示范区建设8个方面23项具体工作。要大力度保护、全方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监督、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建设,推进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专业化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在讨论《江阴灌云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江阴灌云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共建协议》时,会议要求,要高位统筹、合力推进,全面落实“苏南三为主、苏北三到位”要求,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的困难和制约,推动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健全园区权责对等、共建共享、协调发展等体制机制,提升两地产业链高水平双向融合。要争先创优、彰显特色,进一步释放江阴灌云工业园区区位基础好、江阴制造业发达、两地产业互补性好等优势,在基础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创建省级特色园区。

在讨论《江阴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江阴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全面夯实主体责任,以实施两个《规划》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力举措,不断提升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水平。要精心组织规划实施,高度关注并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要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政策和两个《规划》,引导全社会关心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讨论《江阴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时,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规划实施,统筹推进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残疾群众更快更好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要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落细落实残疾人生活帮扶、康复治疗、人文关怀、权益保障等工作,切实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全面倡导助残风尚,抓好政策宣传及后续保障工作,加强残疾人事业全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和优秀残疾人典型事迹宣传,推动残疾人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讨论《江阴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时,会议要求,要强化衔接、动态调整,细化完善我市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要严格许可、加强监管,坚持线上线下标准一致,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要优化流程、提升效能,以方便群众为导向,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在讨论《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制的方案》时,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认识再深化,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粮食企业改制的计划性、针对性和规范性。要聚焦关键、措施再细化,坚持做大做强与关停并转一体推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潜能。要齐抓共管、责任再强化,紧抓粮食收购、存储、质量安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不放松,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率和效益。

在讨论《关于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时,会议要求,要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要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政策相结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