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sf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江阴市发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发布时间:2022-10-20 09:19

  近日,江阴市发布第一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清单涉及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交通、应急等14个领域,共计225项,从帮助企业预防行政处罚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意识,通过将行政指导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中,引导企业排查风险、合规经营。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经常发现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中小企业负责人,由于对行政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导致违法违规,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熟悉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快速、准确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市司法局组织相关行政机关针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高频”违法行为,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帮助企业强化行政合规意识,减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投机和侥幸心理,有效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此次发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立足帮助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菜单式”行政指导服务。清单在内容上详细阐述了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发生频率、合规建议及具体指导部门,在表述方式上突出了行政指导的实操性,旨在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查找问题,实现对经营风险点的自我优化、自我监督,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跟踪清单发布后的实际成效,主动听取企业和执法部门对清单执行情况的反馈,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清单内容,竭力提供最优法治保障,依法维护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

  (江阴市司法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