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2年第15期病虫情报(秋播病虫草防治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13 10:55

  近年来,受耕作方式变化、水稻秸秆还田、抗药性上升等因素影响,秋播麦油田杂草呈连年重发态势,腥黑穗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小麦病害在局部有逐年上升趋势,总体对麦油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秋播作物病虫草害发生的严峻态势,紧紧围绕小麦优质增产和农药减量控害目标,提高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加强组织宣传发动,切实抓好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和秋播麦油田杂草防控工作,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积极开展小麦种子药剂处理,预防小麦种传、土传病害。

  开展种子药剂处理是将病虫防治关口前移,推动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措施,既可有效控制腥黑穗病、纹枯病等种传、土传病害,又可以促进小麦全苗、匀苗、壮苗。各镇(街道)要广泛宣传种子处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农户种子处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大种子处理工作推进力度,继续提高今年秋播小麦种子处理覆盖率。拌种方法: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10毫升兑水400-500毫升拌麦种25公斤。拌种时先按用种量确定用药量,然后按比例兑水配制药液,倒入麦种内充分搅拌均匀,使药液充分展布在种子表面。拌好的种子放在阴凉处晾干后即可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拌种要用准药量,防止浓度过高而发生药害。

  二、科学开展麦油田杂草防除,控制杂草危害。

  (一)推广绿色生态控草技术

  1、合理轮作换茬。各镇(街道)要因地制宜,指导农民合理安排茬口,对上年麦茬重草田种植蔬菜、油菜等作物,减轻麦田杂草发生基数,压缩重草田面积。

  2、科学合理播种。要积极推广商品麦种,减少农民自留种,减少杂草种源;上年发生腥黑穗病的田块要更换新良种,预防腥黑穗病的发生;要适期播种,合理密植,提高小麦个体与群体竞争力,抑制杂草生长。

  3、进行深耕整地。播种前,深翻(深旋)整地,将散落于土表的杂草种子翻埋于土壤深层,使杂草种子不能萌发出苗(或晚出苗),减少当季杂草发生量;加强对耕翻、整地、收割等作业机械的清洗,阻止杂草种子传播扩散。

  4、加强田间管理。播后及时开沟,清沟理墒,进行镇压,提高土表平实度,增强土壤封闭防治效果;合理运筹施肥,增施磷钾肥,促使小麦全苗、壮苗,增强抗逆性和竞争优势,以苗压草;腾茬早的田块,可在播前诱发杂草发生,然后采用机械灭草或药剂除草;冬春对田边、沟边、路边、渠边的杂草采取灭生性药剂防治,或种植蚕豆等作物,清除和抑制杂草发生。

  (二)科学开展化学除草

  1、麦田化除

  要坚持“土壤封闭为核心、茎叶处理为辅助”策略,坚持以冬前用药为主、春后用药为辅的原则,重点推广土壤封闭除草技术,提高抗性杂草的防除效果,减轻后期除草压力,减少除草剂使用量。

  (1)土壤封闭。板茬和浅耕麦在麦子播后苗前或麦子出苗后1-2叶期用药,亩用55%吡酰·异丙隆悬浮剂170毫升或70%苄嘧·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冬前土壤封闭田间干旱时,可通过人工造墒或加大用水量提高土壤封闭效果,封闭用药后土表不能积水。

  (2)茎叶处理。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使用以下任一配方:

  ①亩用3.6%二磺·甲碘隆水分散粒剂20克+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00克

  ②亩用5%唑啉草酯乳油80毫升

  ③亩用5%唑啉·炔草酯乳油80-120毫升

  优先选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手动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以上配方均兑水30-40公斤喷雾。

  2、油菜田杂草化除

  每亩用17.5%精喹·草除灵乳油100-15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茎叶喷雾。用药适期:移栽油菜活棵返青(一般移栽后7-10天),杂草2-4叶期,直播油菜6-8叶期。

  3、科学安全用药注意事项

  (1)按配方药剂用量和用水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均匀喷细雾,确保防效。

  (2)掌握在草龄小时用药,要趁雨后田间湿度大时抢墒用药,兑足水量均匀喷雾。但田间也不能有积水,防止积水处发生“湿药害”。

  (3)气温5℃以下时不宜用药,抓住天气冷尾暖头时用药,强冷空气来临前不要用药,以免发生药害。

  (4)注意单用和混用禁忌。唑啉草酯、炔草酯等不推荐与激素类除草剂混用,如2, 4-D、2甲4氯、麦草畏等,以防产生药害。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