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后浪启程 学研相长――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班蔡成德导师组第二次跟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8 00:00

盛夏忽已暮,秋意渐正浓。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能力,9月26日,市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蔡成德导师组的学员来到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开展第二次跟岗培训活动。

文化阵地  学生为先

导师蔡成德副校长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南菁实验校区改造的活动阵地——“校史陈列馆”、“碑廊”、“光复林”、“涂鸦墙”等场地,菁园厚重的文化气息在这些活动阵地中流淌。“怎样让学生走进这个活动场地?”、“怎样用好、管理好这片场所?”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一直反复强调这两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学员的深思。活动阵地不仅要让学生走进去,更要让学生在活动中留下校园生活的回忆。基于“学生立场”解决“问题”,是本次跟岗培训的核心理念,他始终导向明确,让学员有所思、有所悟。

活动设计  共谋生长

随后,蔡成德副校长组织了第二次集体研讨,此次研讨是小组研训核心任务“设计能体现学生立场的学校微变革实践方案”的一次具体实践,他以“基于校园改造的综合育人的短时长的学生活动”为题,要求学员们对学校改造的四大活动阵地做一次活动设计方案,他从“微活动的界定”、“条件的摸排”、“目标的确定”、“我们的行动”四个方面指出了本次活动设计方案的实施路径。“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所需”这两大条件立足于学生视角,成为本次活动设计的核心关键。学员们小组分工,热烈探讨,共谋有效方案,思维在碰撞中共生,能力在探讨中生长。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所有美好,不期而至。此次跟岗培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菁园文化在菁园阵地中的浸润,活动阵地在学生成长中的能效。“后浪”即将启程,在中青干部教育管理成长的道路上,将一往无前,奋力奔跑,为谱写江阴“大格局”教育新篇章奉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