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中医院胸外科顺利完成一例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
发布时间:2022-08-08 16:41

近日,江阴市中医院胸外科邓峰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这不仅解决了患者的胸部创伤,也标志着中医院胸部外伤微创领域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

55岁的唐阿姨不慎发生了车祸,左胸背部疼痛难忍,咳嗽活动时尤其严重,120紧急送至中医院急诊中心,急查胸部CT后提示“左侧多发肋骨骨折,部分碎骨片突入胸腔,血气胸。”当即收住入胸外科病房,给予抗感染止咳化痰止痛对症治疗,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血气胸进展。

肋骨骨折的治疗方案分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适合轻微骨折或骨折未错位的情况,免去了手术创伤,但疼痛时间相对较长,并发症出现的概率较大,同时有畸形愈合的可能性,影响形体美观;传统开放手术治疗适合错位明显的肋骨骨折或者多根肋骨骨折,骨折复位较好,疼痛减轻明显,可有效减少肋骨骨折的并发症,但同时存在手术创伤较大的缺点。

唐阿姨左侧多发肋骨骨折,骨折断端完全错位,靠近脊柱,暴露损伤大,并且有碎骨片刺入胸膜腔,导致胸膜腔积液,按照传统的开放式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切口需要15至20cm,同时因为存在刺向胸膜腔的碎骨片,传统切开复位术有可能复位不彻底,导致继发性的肺挫伤、胸膜瘘或血气胸。

考虑到患者病情的特殊性,胸外科组织了科内术前讨论,研讨了传统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和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的优劣式,最终结合病情,决定行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唐阿姨进行了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取一长约5cm手术切口及两个1cm观察孔,分别用镍钛合金肋骨接骨板将左侧第9、10、11肋后肋固定于骨折端的胸腔面,手术顺利结束,患者顺利复苏回病房,术后自觉疼痛较前明显好转。

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技术先进,优势明显,中医院胸外科团队经过长期经验积累与摸索,经过充分论证,顺利完成肋骨骨折微创固定术,标志着院胸外科向外科治疗微创化迈出的重要的一步,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竭尽全力为全市人民健康服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