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823 生成日期 2022-08-01 公开日期 2022-08-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会议纪要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检察,会议,建议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次主任会议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次主任会议

7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计军主持召开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副主任徐盛希、赵巧新、张国兴、许晨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光伟、吴国忠、张少波、胡洪平,市人民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要认真学思践悟,深化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研究重大意义的理解和把握,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高质量监督助推我市千年文脉梳理、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增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明确要求、抓好落实,通过查问题、找根源、补短板、强弱项,守护好长江一江碧水向东流;要强化责任、务求实效,结合“8·15江阴生态日”活动,细化行动方案和责任分解,严格执法检查,加快问题整改,确保长江保护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相关调研报告后,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优化举措,重点建议办理成效明显。会议强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展现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行动,在办理工作上要体现高质量,力争重点建议办理全满意,建议落实不留遗憾;要体现高效率,说了算、定了干,明确责任到位到人,杜绝推诿扯皮,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多方监督推进合力;要体现高办结,对重点建议办理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既先易后难又攻坚克难,力求建议办理从“持久战”向“速决战”转变,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从“就事论事”向“举一反三”转变,切实提升代表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相关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市检察院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会议强调,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突出检察质效,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诉源和溯源理念,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要突出柔性司法,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要突出综合保护,通过检察履职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合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新格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和财政同级审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相关审查报告,听取了二季度各基层人大工作分片交流会情况的汇报,讨论确定了市人大常委会8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