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实验小学:一坛花语
发布时间:2022-06-30 00:00

孩子们,还记得吗?在春天里,你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于初夏时,花儿们正在用笑颜展示生命的力量。                               

——致自己动手,让快乐翻倍的实小孩子们

臻美园中,“半亩花田”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持续进行,“一廊花事”正在热烈绽放,“一坛花语”也已经酝酿。为了让儿童能够积极与环境“对话”,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责任感,激发儿童关注自然、关注生命的意识,我们低年级以“半亩花田”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绘本时光驿站”学习教育,一二年级组建了对口班级,一起合作,在“活动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4月18日开始,利用学校里的花坛,我们开展了“臻‘绘’有声,‘花’开有你”的系列活动。

一、探秘“花花世界”

春的脚步才刚刚来,校园里的小花坛还是一片荒芜,那就让美丽的花儿给小花坛施上一点魔法。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彩虹色的花》、《花婆婆》、《花的四季》等与花有关的绘本,孩子们迫不及待要去装扮属于自己的花坛了。

不过种花也是个新奇的考验,这个季节适合种什么花?我们的花坛种什么花?一年级孩子们通过自我思考、查阅资料等方式,完成了《花坛种植计划》。通过班级组织讨论、投票,最终确定了本班花坛要种植的花草。

二、打造“花花世界”

种花也是有大学问的,我们要了解种花的诀窍。这样,才能将我们的小花坛打造得更加美丽。一年级孩子们跟着老师了解了种花“四部曲”:泡发种子、晾干,播种、撒籽,浇水,施肥。

看,臻美少年乐在其中,他们在小小的花坛旁,拿着趁手的工具,他们在校园里自在地舒展着,他们用劳动创造着,他们的巧手绽放了美好。

三、陪伴“花花世界”

瞧,二年级孩子们拿出了他们的宝贝,把花田装扮得更加美好。他们用精致的小物来装点,单纯的花田会拥有丰富的积淀;给花田制作“身份证”,既能体现班级文化,又能显示相关知识;给花田插上“温馨提示”,大家一起来爱护这一方小小天地。我们可以在花坛边与大自然亲密拥抱,也可以与小伙伴在这愉快的小天地旁休憩、探秘……

定格一种美丽,总是需要付出,小小的花田也需要我们精心地呵护,二年级孩子们争当“护花使者”,制定养护花坛的计划,养成经常打理花坛的好习惯,照顾花草,浇水除草,欣赏美丽,静待花开。

四、创造“花花世界”

花坛中盛开着美丽的花,如何将美保存下来?小小少年有着发现美的眼睛和留住美的小手,他们对自己观察到的小花坛进行表达,完成了“我眼中的小花坛”创意写生;他们将花制作成干花书签,留下花的印记,让阅读也充满花的芳香,优秀的书签作品还能在“童来童往”绘本馆进行展示呢。

在小小的花坛中,一二年级孩子们一起展开探究之旅,观察、记录、分享……

五、珍藏“花花世界”

时光流呀流,花花草草也陪伴着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拔节。每一天细微的成长,都闪亮在孩子们的眼眸中,他们捕捉着,记录着——画一画,画下所有行动的模样,画下花草成长的时刻;写一写,写下自己的付出,写下花草的变化;组一组,你的画,我的话,在一起;印一印,《我们的种花日记》多么好看,那是汗水的痕迹,那是时光的故事,那更是一坛花语的馨香!

臻美娃在臻美园中,探秘、打造、陪伴、创造着“花花世界”,最终他们珍藏了一个“花花世界”,在纸上,在心中,更摇曳在生命中!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