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228 生成日期 2022-04-25 公开日期 2022-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机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阴市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阴市2022年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镇街农村工作科、局有关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精神,继续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乡村振兴主旋律,全面完成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将《江阴市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5日

  江阴市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

  2021年全市各级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强化绿色导向和标准引领,全面构建监管能力强、覆盖面广、群众认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强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分级管理,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法监管,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一、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种植业产品、水产品均在98%以上、畜禽产品在99%以上,新增一批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6%以上。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开展“江阴好”系列农产品品牌推广活动,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优品质、强品牌的意识,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各镇街要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建立责任明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体系。

  二、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健全贯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标准体系,将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转化成操作手册、简易明白纸等,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活动,普及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增强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园艺标准园、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管控,加大重金属污染普查力度,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档案,推进农产品产地分级管理,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农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引导科学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努力实现化肥农药减量目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论证,强化证后监管,持续鼓励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

  三、持续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1个品种,精准掌握种养殖情况,大力推行绿色种植养殖方式,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产品的监测力度。加强对农药兽药的管理,始终保持严防、严控、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种植养殖屠宰环节使用禁限用药物的行为,切实治理带有行业性的隐患及“潜规则”问题。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纳入农业综合执法范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查处力度,对巡查检查、监督抽查、群众举报等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彻底。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对不法生产经营者,依法公开其违法信息,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突发应急事件。

  四、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监管,完善村级协管员管理办法,稳定基层监管队伍。全面落实“定对象、定人员、定任务,业绩考核”(三定一考核)监管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和产品速测筛查力度,掌握精准快检技术,摸清风险隐患,试行胶体金免疫快检技术,强化农产品质量源头监管。继续推进乡镇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发挥村级服务站点的作用,切实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畜禽自配料的管控,健全饲料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监测,不断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覆盖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范围,加强地产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全面掌握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优化完善绩效评价办法,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年度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五、实施“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提升监管效率。以农产品质量安全要素为主线,围绕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和部门监管职责,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追溯和农资监管等信息共享,在督促各部门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高效运转提供基础保障。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企业为重点,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规范包装标识,全面落实农产品生产者第一责任。

  六、完善制度机制,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督促入网监管主体规范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诚信管理等监管制度,实现地产环节与加工、流通领域追溯体系的对接,保障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衔接机制有效运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