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
已结束
/uploadfiles/202205/27/2022052709501126445496.mp4
时间: 2022年4月26日 上午9:30—10:30
嘉宾: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徐 益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 徐攀登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 顾慧武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 孙俊
概述:

4月26日9点30分,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管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1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第146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的嘉宾来到直播间,他们将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是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首先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益,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股股长顾慧武,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徐攀登,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孙俊,欢迎大家的到来。我们知道,每年的4月份是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又是疫情原因,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广大的纳税人带来退税减税的大礼包。首先我们有请徐益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退税减税的相关工作情况。

【徐  益】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对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税收工作的广大纳税人和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过去的一年里,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纾解堵点难点问题,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线上服务不打烊,提升办税新体验。推出新办企业套餐、发票O2O配送等线上服务,优化特服号功能,选派专业工程师远程帮办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操作系统问题,让纳税人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全年提供非接触服务超720万次,邮寄发票11.12万户次1043.79万份,非接触办理率达98.62%。

二是政策红包送上门,惠民助企新动力。推出“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税务营商专员定向辅导、征纳互动“云辅导”等服务举措,精准推送政策红利,全年共推送各类信息24.16万余条,对外开展云直播培训17场次,宣传辅导惠及3.16万纳税人。

三是权利救济有保障,信用评价新增值。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税费服务体验机制、纳税人维权诉求快速反应机制三项机制。全年实现各类工单反馈率100%,准期办结率100%,办理各类涉税案件1211件,实现补开发票收入7056.59万元。强化涉税信用数据增值应用,为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银税互动”服务1900余笔共16亿元。

今年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结合新发布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困难、稳定经济增长。新政策组合涵盖退、免、减、缓等多种形式的税收优惠。春风行动从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新举措入手,全面升级12366服务体系,推进24小时智能咨询,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强化“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措施,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江阴市税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捷、更规范、更有感的税收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税费支持政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纾困解难,减税降费力度更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施更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今年全国退税减税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2.5万亿元,是去年1.1万亿的2.3倍。

二是聚焦政策组合,税收优惠形式更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考虑不同市场主体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体现在既有阶段性政策,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使用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措施;既有延续性政策,又有新出台办法;呈现全面发力的特点,兼顾市场主体的重点诉求。比如,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占全部减税降费比例达六成左右。

三是聚焦精准帮扶,政策支持靶向更准。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多、市场活力强、更需政策扶持的群体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从切实减轻负担、缓解资金困难等方面制定帮扶办法,着力解决当前困难。从增强发展后劲、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支持措施、重在鼓励长远发展。

四是聚焦协同发力,政策托举保障更强。江阴市税务局既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规定动作”,也积极落实江阴本地化的“助企纾困60条”。今年我们将加大与财政、人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与纳税人缴费人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各位网友,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支持江阴税收事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局给我们介绍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有关情况,接下来,我们来看网友的留言。有名网友说,我是一名企业的会计,现在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外地,没有办法申报,请问这个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呢?这个我们请徐股长介绍一下。

【徐攀登】因为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按时申报的,在申报期内可以提出延期申报申请,经税务机关同意并按规定预缴税金以后,可以延期最多三个月申报。

【主持人】延期申报对纳税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相信这个解答能够让很多的朋友宽心不少。后台还有网友留言说,对最新的政策非常感兴趣。有位网友问,我单位是2022年1月新设立的企业,是否能够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这个我们请孙股长解答一下。

【孙  俊】好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在首次办理汇算清缴前,新设立企业尚无法准确预判是否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为了增强企业政策确定性和可操作性,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2年第10号公告《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的规定:第一,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新设立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申报期上月末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两项条件的,在首次办理汇算清缴前可按照小型微利企业申报享受“六税两费”的减免优惠;第二,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新设立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设立时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两项条件的,设立当月依照有关规定,按次申报有关“六税两费”时可申报享受“六税两费”的减免优惠。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这个减免优惠政策,有一家年利(润)总额是320万元的企业,他们想问一下是不是能够享受这个小微企业的减免税政策?这个请孙股长继续为我们解答一下。

【孙  俊】这个是不能的。因为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这个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已经超过300万元,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所以是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再来看,有网友说,去年我在江阴市总工会江阴税务公众号上看到一个消息,说是工会经费交给税务之后可以享受退费,想问下今年是不是还有这个优惠政策?这个我们请顾股长介绍一下。

【顾慧武】好,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根据苏工办[2022]11号文件规定《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今年继续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具体小微企业口径继续参照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的规定,税务部门只负责工会经费的申报征缴,由市总工会负责办理退费。

【主持人】好的。再来看,有网友说,我有一辆几年前购买的小轿车想出售,对方问我要发票,我应该去哪里开呢?开票要不要交增值税?这个请徐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攀登】根据规定,居民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汽车是免征增值税的,如果您需要开具发票的话,可以去我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由二手车交易市场为您代开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主持人】我们江阴的一位朋友他想咨询一下,刚开了一家小店,是做水蜜桃和大闸蟹生意的,他想了解一下在税收方面,国家有什么优惠的政策?请徐股长继续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攀登】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15号明确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如果你符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条件,就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主持人】好的,我们来划一下刚才回答的重点,就是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在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是免增值税的。好,我们再来看网友提问。有网友说我2021年底拿到公司给的年终奖,可以享受税收的优惠吗?这个我们请孙股长介绍一下。

【孙  俊】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1年第42号公告《关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里面的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得到的数额,再按照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当然,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当然了,下载个人所得税APP后,可以在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界面里面选择预填服务,在“工资薪金”界面能够看到左上角有个“奖金计税方式选择”,只要看到这个按钮,就说明是可以享受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有网友说接到了税务机关的通知,要求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年度申报。他想问这个大病医疗的相关数额应该怎么填?有地方可以查询吗?请孙股长继续给我们介绍一下。

【孙  俊】可以查询。医疗保障部门会向纳税人提供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本人年度医药费用信息查询业务。您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并注册、登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通过首页的“年度费用汇总查询”这个模块去查询。建议您日常也保存好相关票据备查。

【主持人】有网友问,国家最新规定家里有3岁以下的婴幼儿可以在个人所得税报税的时候享受税前扣除,请问可以由谁来扣除?他们家宝宝今年7月份即将满三周岁。他想问怎么样享受这个优惠?这个我们请徐局介绍一下。

【徐  益】该项政策的扣除主体是3岁以下婴幼儿的监护人,包括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可以比照执行。从婴幼儿出生的当月至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可以享受该政策。这位网友的宝宝今年7月即将满三周岁,那从今年1至6月可以享受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7月开始可以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直至接受完全日制学历教育。

【主持人】有网友问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是否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呢?这个我们请孙股长介绍一下。

【孙  俊】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的第10号公告《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第一条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政府规定标准是包括各级政府规定的补助和奖金标准,对省级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对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比照执行。此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怎么样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退税呢?这个我们请孙股长继续介绍一下。

【孙  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的第1号《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纳税人申请年度汇算退税应当提供其在中国境内开设的符合条件的银行账户,税务机关按规定审核后,在按公告确定的受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税务机关所在地,也就是年度汇算地,按照国库管理有关规定就地办理退税。《公告》政策解读中明确了纳税人获取退税的方式和渠道。如果年度汇算后有应退税额,纳税人可以申请退税。纳税人在申报表的相应栏次勾选“申请退税”并提交给主管税务机关即完成了申请程序。税务机关和国库按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核程序后即可以办理退税。退税款直达纳税人银行账户,申请退税的纳税人需要准确填写身份信息资料和在中国境内开设的符合条件的银行账户。为了方便办理退税,综合所得全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且已经预缴了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可选择使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提供的简易申报功能便捷办理年度汇算退税。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最近接到电话说要调整定额,今年疫情都没怎么营业,为什么还要调整呢?这个我们请徐股长回答一下。

【徐攀登】定额调整是根据纳税人上年度销售收入来核定调整的。像这个咨询的问题,他的情况应该是2021年度销售额超出了原定额的一定比例,因此要对定额进行调整,与本年的销售收入无关。如果他今年的销售收入减少,可以再向税务机关提出定额调整的申请。另外,定期定额户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根据政策规定,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定期定额的应纳税额依据纳税人实际开票金额来计算确定。如果他一季度没有营业、没有开具发票是不需要缴纳相关税收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有网友说他是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去年享受了房土两税减半优惠政策。他想问一下,今年是不是继续能够享受这个政策?我们请孙股长介绍一下。

【孙  俊】这位网友你好。根据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规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也就是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今年是可以享受房土两税的免税政策的。

【主持人】好的,来看网友提问。他说了解到好多的企业在申请留抵退税,他想问一下,这个留抵退税究竟退的是什么税呢?我们继续请孙股长介绍一下。

【孙  俊】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基本建立了现代增值税制度作为增值税制度当中的重要一环,留抵退税不断完善。所谓留抵退税,指的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在我国2018年以前对期末留抵税额的主要方式是结转下期抵扣。此后经过4年时间,我国建立并持续完善这项制度,对先进制造业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还,对其他行业满足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是按比例退还。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导播说有电话打进来,我们请导播把电话接到直播间。

【热线 1】喂,主持人你好。我是一家制造业中型企业的会计,最近我们公司资金周转有一些困难,我看到这里有一个节目嘛,就想咨询一下我们税务局嘉宾,现在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吗?

【主持人】这个正好请孙股长继续介绍一下。

【孙  俊】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的第17号公告,也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里面规定,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将2022年的第14号公告里面的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7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调整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的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同时,2022年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主持人】有网友咨询,他说他是一家信用级别为C级的小微企业,不能够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他想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个信用等级呢?这个我们请徐局介绍一下。

【徐  益】有。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2019年税务总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了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及相应的修复条件。在此基础上,税务总局于2021年又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与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继续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新增了对严重失信行为和破产重整企业的纳税信用修复情形,各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均可提出纳税信用修复申请,及时挽回自身的信用损失,具体内容您可以拨打咨询电话96888722或登陆税务官网查询。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四位嘉宾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给大家解读了关于税法方面的一些优惠的政策。今天我们的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