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923 生成日期 2022-03-29 公开日期 2022-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江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道)园区经发局,本局各科(室、队),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

现将《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阴市统计局

                                                                                                          2022年3月29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无锡、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 35 周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做好统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无锡、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统计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和“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聚焦奋进十四五”的总路径,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完善调查方法,增强调查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服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代统计赶考之路,为奋力书写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统计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增强主动意识,聚焦中心工作,在强化统计监测上下功夫

1.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情况。用好GDP统一核算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多部门大数据比对。围绕年度目标,对经济运行宏观指标、GDP核算基础指标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测,建立现场调研和例会制度。继续出台经济核心竞争力专项考核办法,定期公布重点指标排名情况。

2.牵头开展省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2021省高质量发展监测结果开展分析研究,全力做好2022监测工作。强化月度监测,加强对部门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实时做好有关情况和问题的沟通和对上汇报工作配合做好无锡市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客观反映江阴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水平。

3.做好各类专项监测。根据省、无锡市统计局统一部署,配合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组织实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研究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紧跟全市霞客湾规划建设,配做好相关统计监测。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富民进程等监测工作,配合做好全市乡村振兴监测。

二、增强创新意识,聚焦重点改革,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

4.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持续深化GDP统一核算改革,巩固全市GDP统一核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统计研究,加强节能降耗基础统计。组织实施特色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开展好重点企业研发活动统计调查。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开展数据联动分析。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积极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大个体、电商平台列统。进一步完善规模农业统计调查制度。

5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认真执行各项统计年定报制度和工作标准,全面、高效做好各专业月度常规调查、临时性专项调查和年报调查工作,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纠正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6.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做好预算编制、物资筹备、前期宣传等相关准备工作。积极总结历次经普工作经验,对历年数据开展分析研究,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合理化、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更好开展五经普工作打好基础

7、健全名录库动态更新和分类管理。加强“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做好平时摸排,推进单位核查入库常态化。健全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强化定期核查和部门数据交换。创新“四上”企业管理方式,将统计网络节点延伸到有条件的重点村(社区)。探索规上企业分类辅导、管理模式,强化业务培训和行政指导。

三、增强为民意识,聚焦基层一线,在强化统计服务上下功夫

8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结合年度统计行政指导计划和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对重点板块、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统计重点工作落地。积极协调、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从扩大统计产品发送范围、定制业务培训、精准开展咨询等方面,优化对基层统计调查单位的服务。

9强统计分析研究。继续实施2020—2022年江阴市统计局统计分析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发挥统计学会促进统计学术活动的积极作用,围绕数字经济、创新研发、港口经济、企业用工、碳排放双控等重课题开展研究。将分析课题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激发统计干部写深、写好分析课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0.创新优化统计产品持续优化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产品,对早期统计资料进行电子化处理,做好历史数据的更新维护。继续优化宏观经济库系统平台,加强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日常维护。强化数据发布解读,实现统计网站、“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最江阴”政府办事板块等多平台同步发布数据。

11、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积极争创AAA级江苏省数字档案室,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岗位职责,高质量完成相关申报工作。强化各门类档案的查漏补缺和规范整理,加强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为领导决策、工作开展提供服务。

四、增强斗争意识,聚焦督察整改,在强化依法治统上下功夫

12.扎实推进统计督察整改。继续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常态化机制,巩固“统计进党校”,压实防惩统计造假作假责任制。对照省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制定出台本地整改方案,扎实有力推进整改落实。

13.探索建立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将统计监督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政协民主监督“五个一”工作要求,继续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建立重大统计监督事项会商研判、统计违纪违法线索移送机制。

14.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科学选择核查检查的对象和方式。继续开展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并积极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各执法检查,实现三年全市各板块全覆盖。严肃查办统计违法案件,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15.增强统计法治宣传培训实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统计系统围绕重要统计文件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党政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加强统计法治培训,全年安排不少于2次。出台“八五”统计普法宣传计划,继续利用关键时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氛围。

五、增强专业意识,聚焦基层基础,在强化数据质量上下功夫

16.强化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印发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从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统计体系、深化入库单位管理、营造良好统计环境等方面,对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要求注重基层基础工作交流和亮点特色推广,全年召开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不少于2

17.广泛开展专业培训辅导。依托全市学专业、懂产业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有关市领导和市级机关、镇街园区、国资公司有关负责人开展统计专题讲座。针对各板块个性化需求,通过专题培训班送下乡、专业视频课件“云课堂”等形式,在疫情期间持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18.推动企业统计电子台帐工作。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宣传发动,从各板块选拔、培育各专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示范样本单位,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强化对企业电子台账建设的指导。通过基层基础推进会和业务群、统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19.加强部门统计建设和管理。健全部门统计机构,提请在承担常规统计调查任务的部门依法设立统计机构,对负责本部门统计工作职能的科室予以明确。加大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力度,加强部门调查业务指导。继续健全部门统计一套表采集系统平台,推动数据互联互通、有条件共享共用。

六、增强政治意识,聚焦队伍建设,在强化能力提升上下功夫

20.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提升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入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过程

21.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印发党建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理论学习讨论不少于12次。继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实施2022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扎实开展暨阳红盟红江阴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结对社区共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2.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全年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少于2。强化学习培训教育,加强对统计干部和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统计网络阵地的管理监督,把稳把准舆论导向。继续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控和统计工作。

23.从严从实推进行风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局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切实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坚决抵制 四风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按原则、制度、程序办事,以正确导向务实打造适应现代化要求的统计干部队伍。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