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650 生成日期 2022-03-11 公开日期 2022-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应急管理 关键词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责,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2022年江阴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年江阴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责,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和“精准执法年”为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以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为抓手,以有效防范和压降事故为目标,全面履行监管执法职责,推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深化改革。按省、无锡市关于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组建完成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配备执法装备和执法服装,推动执法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全力推进镇街园区执法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能力素质。

(二)严格执法。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得以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代替处罚,对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案件要做到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不得选择性处罚。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三)规范执法。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率100%、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正确率100%、自由裁量适用细则使用覆盖率100%、涉嫌违法犯罪移送率100%、省执法系统使用率100%;行政复议“零撤销”、行政诉讼“零败诉”。

(四)精准执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精准执法,做到执

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处罚精准,分类分级进行专业化执法检查,实现全市重点执法检查对象企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完成率100%;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1.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业务培训频次,加强执法人员在职培训、入职培训、定期轮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宽视野,派出“尖兵”、执法骨干到各板块交流授课,采取师徒结对、现场教学、岗位练兵等形式,开展“人人讲、人人学”执法专题教育,做到取长补短;适时邀请法律专家以及公安、司法等其他行业执法实战经验丰富的资深执法人员,重点围绕“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取证、自由裁量使用、执法文书制作”等实务开展讲座,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及程序意识,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交流会,研究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执法实践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推动全市执法队伍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2. 建立执法骨干人才库。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优质执法骨干,尽快建立我市执法骨干、执法专家库。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懂法律,还懂管理,善于沟通”的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尖兵”。通过“执法+专家”的模式,发挥执法骨干及专家专业和技术优势,通过共同执法、交叉执法、现场教学、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培养一批能执法、会执法、敢执法的执法能手,提升全市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及整体素质。

3. 优化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原有赋权改革基础上,整合优化执法力量,统筹执法资源,开展派驻执法,加强对镇街园区执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执法能力,保持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确保安全监管等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加强市镇两级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有效实施违法行为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促进市镇板块之间执法交流互动,实现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一盘棋”,形成坚强合力,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内打造一支不畏艰苦、只争朝夕的准军事化执法队伍。

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政建设相关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促进执法工作,以执法行动巩固党建成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廉洁承诺制度,签订廉政承诺书,杜绝执法检查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和权钱交易等违反规定行为,确保执法清正廉洁。落实听证回避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提高社会公信力。落实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制度,树立清廉高效的执法形象,确保对党忠诚、竭诚为民。

(二)严格精准执法

5. 科学编制执法计划。依据《江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澄政办发〔2022〕12号),按照分类分级监管要求,调整重点监管企业,做到执法方式精准,在2021年执法情况基础上,按照执法企业“数量不减,质量不降”的原则,科学编制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市镇两级要对列入本级重点监管的企业实现“全覆盖”开展检查,一般执法检查对象可采取“双随机”方式会同消防、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指导各镇街园区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编制,落实报批制度,加强备案管理。

6. 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质量不降,按年度执法计划,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企业要合并处罚,既处罚责任单位又处罚责任人的,必须实施“一案双罚”。对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将通过上门帮扶、警示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加大对立案处罚落后板块的督导力度,扭转不会、不想、不敢执法,以及切实纠正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选择性执法等不良现象,切实做到处罚精准。

7. 精准开展执法检查。按照上级要求,针对重点领域做到执法对象精准,分析近年来事故类型特点、行业领域分布规律,结合本地区实际和风险因素,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民营加油站、粉尘涉爆、金属冶炼、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实现执法检查与监管治理相融合。重点检查《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省人民政府令第140号)《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十项措施》等执行情况。检查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查隐患更要查管理,着重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班组长、员工落实岗位责任情况,检查企业教育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情况。如发现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已取得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合格证书,但实际不具备相应知识能力或出现“人证不符”情况的,要倒查培训机构责任,并对企业按无证处理。针对重点节点精准执法,突出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复产复工、检维修、吊装作业、安装拆除、有限空间作业、委外作业等重点作业环节,以及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多发事故类型,加大执法力度,从而压降同类事故。对阶段性新情况、区域性新问题以及一定范围内呈现的事故苗头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开展针对重点事项开展精准执法。

8. 深化“随机”抽查。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和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制定单一、联合双随机抽查方案。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市应急管理局各业务科室、中队分片区平均每月开展不少于4家的“双随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按程序及时移送属地镇街园区,并跟踪落实处理情况。发挥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力量,组织各镇街园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由检查地区和受检地区执法人员共同参加,采取“联合检查、属地办案、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交叉执法,同时各镇街园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联合检查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并对涉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提升地区间严格执法刚性,着力解决本地区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

9. 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在每起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1年内,对事故发生企业持续开展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增强事故调查处理的准确性、严谨性和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监察、检察机关的协调联动,从严依法追究事故责任。

10. 提升执法效能。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早预警防范。综合运用责令整改、行政处罚、暂停使用、停业整顿、强制停电、查封扣押、关闭取缔等多种执法手段,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诚信管理体系制度,在企业信贷、招投标、上市等方面形成联合惩戒。落实典型案例上报制度,及时准确报送合格典型执法案例。对网络巡查和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召开典型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研判会,剖析成因,研究整改防范措施,落实政府监管、企业主体、第三方技术服务的责任,并“以点带面、推而广之”,做到“执法一家、提升一片”,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11. 加强中介机构执法监管。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及《无锡市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管理规定,强化对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及第三方技术服务的专项执法检查和监管,实施“一企双查”,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关规定,监督检查第三方的执业行为和服务质量,并依法依规对问题机构进行严肃处理,净化规范执业行为,营造优商环境。

(三)推进执法规范建设

12. 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应急管理部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建立健全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全面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综合运用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实现现场执法和案件办理全程留痕、全过程记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

13. 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贯彻执行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持续全面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严格执行省厅《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行政执法调查取证指南》,结合实际,制定执法规范,细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用语,明确执法内容,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14. 加强行刑衔接机制。密切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合作,建立联络员和联席会议等制度。落实应急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办和举报线索共享机制,总结办案经验和流程,指导各板块行政执法人员正确有效办理行刑衔接案件。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好行刑衔接工作,执法中发现企业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特别是危险作业罪,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及时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内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加大追究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移送,坚决克服有案不送、以罚代刑等现象。

15. 强化结果运用。完善应急、人社工伤信息联动机制,高度重视举报线索的核查处理,对工伤事故频发、多次举报属实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保持高压态势。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加强事故分析研判,对典型违法行为,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全面整改,强化企业守法自觉,激发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力争“执法一家、规范一家”。

(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

16. 逐步推广运用可视化执法指挥平台。为适应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无锡市局在全省率先推广可视化执法监管指挥系统,根据无锡市局要求,将逐步配备与执法指挥平台相匹配的执法记录仪,在全省率先实现对全市执法力量的指挥、调度和协调,解决现场执法实时纠偏,现场调度同步指挥,应急处置等问题,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17. 全面深化“互联网+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和无锡市隐患排查治理平台的操作使用,配强配齐执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流转,执法检查、立案处罚等信息实时录入省执法系统,实时上传监管和执法信息,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执法系统数据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执法数据统计汇总的主要依据,从而推动执法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推进精准监管、靶向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建立执法督察通报评比机制

18. 强化执法质量巡查督导。坚持常规检查与突查暗访相结合,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周对省执法系统使用和案件办理等情况进行网络巡查,通过案卷质量评查,对发现的执法行为、执法数据、执法案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分析,及时督导各板块有效解决执法检查数据填报不及时、不完整,执法文书制作不合格、执法调查取证不规范、使用法律条文不准确、选用自由裁量不适当等突出问题。

19. 认真做好典型案例收集上报。加强典型案例定期上报及案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应急管理部推送典型案例,督促各镇街园区综合执法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间、数量、内容报送典型执法案例,确保我市报送率100%,力争合格率100%,以典型执法案例作为示范,引领开展执法工作。

20. 科学实施执法效能监测考评。实施每两月执法工作通报制度,每两月对各板块综合执法部门执法办案的质量、人均执法检查企业数、人均立案数、重大案件数以及处罚金额、事前立案率、企业隐患平均发现数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估,将执法办案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列入执法考核评估指标。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