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城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月城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288 生成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月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主题(二级) 计划生育 关键词 经济,计划生育,妇幼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度月城镇民政卫健科工作总结
2021年度月城镇民政卫健科工作总结

2021年度月城镇民政卫健科工作总结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悉心指导下,月城镇民政卫健科始终秉持“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理念,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求创新发展。现将全年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严格防范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1119日起,全镇开始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截止126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45271,占全镇人口比例为100.43%全市排名第5;第二针全程接种率97.27%,全市排名第3;第三针接种率12.64%,暂居全市第93-11岁接种率85.33%,暂居全市第5

2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在中医肝胆医院建设标准化检验科和核酸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360人次(11管),在中医肝胆医院成立固定核酸采样点,每日采样;在各村社区建立临时核酸采样点,按照24小时之内完成全镇核酸采样的标准合理设置;同时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的物资和人员储备,开展应急演练1次,核酸压力测试1次,参与群众1.3万余人。

二、持续加大公共卫生工作力度

2020年之前,全市唯有月城还不是国家卫生镇,为了体现月城精神,不拖全市后腿,通过全年努力,去年11月份通过了国家卫生镇省级评估及最终复审,明年即将迎来命名。

目前创卫工作已由阶段性向常态性转变,完成了沪澄农贸市场的专项整治,市场内部从消防设施、车辆停放、卫生状况均已等到大幅度改善;小商品市场从原来的难点顽疾,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城警联动机制,已达到整治效果,目前水电、消防、经营秩序均有所改善,小商品市场通道也已改造成公益知识宣传长廊,成为我镇创卫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1、基础设施建设:月城镇目前拥有一家二级甲等中医专科医院、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7个村卫生室,其中6个村卫生室已完成提档升级,沿山村卫生室因拆迁原因暂时保留原样。2021年,我镇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10月份中医肝胆医院成功通过推荐标准;同时,中医肝胆医院先后完成了多项创建工作,通过了二级甲等中医专科医院复审、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复审、中医肝胆医院和月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当前,医院正在创建五级中医馆和省级尘肺病康复站,其中省级尘肺康复站已于11月底完成;水韵村卫生室正在创建我市唯二的村卫生室推荐标准。双泾村卫生室新址建设完成,目前已进入装潢阶段,预计年底启用。

2、家庭医生签约:2020年月城镇居民48801人,共计完成签约4809人,目标任务4732人,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指标,签约率达102%。签约覆盖率10%,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719人,签约率98%,一般人群签约90人,签约率2%。完成续签人群4351人,续签率达90%以上。同时,2021年家庭签约已开始,签约目标4800人,目前已完成新签约4754人,月底前争取完成率达到105%

3、防控体系建设:2021年,为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我镇投入资金80 多万,根据建设标准对中医肝胆医院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进行了改建,4月份投入运行,新建后的2个门诊流程合理,处置规范,极大地提高了我镇对发热病人和肠道病人的处置能力。89日,为检验和提升全镇核酸检测能力,我镇组织了月城、水韵2个社区的核酸采样压力性测试,历经16小时完成采样18000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8月,为进一步规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政府投入30多万元在医院西南侧新建板房3间,设置独立的,规范的核酸采样点,在医院东南侧建设了医务人员通道,做好人员分流。11月,政府还将采购1台快速核酸检测仪,支持医院发热门诊建设,提高防控能力。

四、严格新标准,保障食品安全

1、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食品安全检查,加大对食品小作坊、流动摊贩、熟食店等重点场所的专项整治,对无证无照、卫生环境差的店面,目前镇食安办协同综合执法局已掌握线索12起、立案处罚5起、关停取缔6家无证小作坊;

2、对所有农村聚餐,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做到事前登记、现场检查,严格落实农村聚餐管理规定,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3、成立食品安全协会月城分会,目前共有30家会员单位,涉及食品生产、经营及家庭农场等行业,依托此平台,进一步增强维护食品安全工作使命感,提升我镇食品企业的竞争力。

五、落实新举措,提升人文关怀

1、投资15万元计划打造一座博爱家园及救红十字会文化长廊阵地,广泛开展红十字会义务培训,同时将红十字会的理念走近社区、走近学校、走近企业,切实将红十字会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2、投资1.5万余元,建立连心家园,完善失独家庭关怀体系,动态采集全镇80户特殊家庭所有成员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生活需求、主要困难等信息,以加强联系、现金慰问的方式对特殊家庭开展生活关怀、精神慰藉。

3、加大慈善帮扶覆盖面,完善救助保障。对低保、特困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半年复查,扶弱济困多措并举,以精准识别为基础,以精准救助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立足民政职能,开展精准扶贫;以“阳光扶贫”等专项工作为契机,对低保户、特困户、困境儿童、重残家庭、矽肺人员、因病致贫人员做好救助帮扶;通过“六一微心愿”、“金秋助学”、“吉麦隆助学金”、“慈善临时救助”等一系列慈善活动,对各类人员进行帮扶救助,累计先后救助60余人次。

4、加强尊老敬老,提升养老服务。一是开展区域性老年人助餐服务。建设月城镇区域性助餐中心,开展水韵社区、月城社区老年人助餐试点。108日在水韵社区开启老年人助餐试运行,121日在月城社区也开始试运行,现全镇每日享受助餐人数约75人。二是强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职能。强化各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老年人职能,开展多样化的惠老文体活动。对水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易地新建,新建面积470余平米,中心内设助餐点、康复健身、日间照料、文体娱乐、手工技能等场所,同时水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第三方托管运营,按照规范进行标准化运行。三是推进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改造,加快医养结合。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以“打牢基础,打造先进”为发展目标,巩固月城敬老院“公建民营”成效,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养老床位新增1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到56%。金夕延年养老护理院,扎实开展医养融合发展,中、重度失能老人占比从42.7%提高到58%,今年6月护理院通过医保和长护险双定点工作,已正常开展定点服务工作。四是开展老年人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结合民政局养老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8月份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全集中整治,发现安全隐患7处,9月份完成整改5处,剩余2处按照整改计划稳步推进,计划12月底全部整改到位。五是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不断加大养老援助服务人群范围,持续进行扩面,目前服务对象扩大至月城镇78周岁以上老人,服务保障率达99%。不断提高第三方养老援助服务质量,共抽查5次,受助人员满意率达到95%。对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困难老人,积极开展第二批适老化改造项目,摸底第二批全镇共改造15户,帮助老人改善生活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重点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分析:

1、高龄老人援助服务率不高,援助服务机构在月城没有办公室。将对比大数据压实村社区任务,并加强对援助服务机构的管理和沟通,为援助机构配备相关办公室;

2老年人助餐缺少“中央厨房”。现我镇助餐采取的是第三方外送的模式,在两个社区试点尚能满足需求,但如果助餐推广到全镇,外送模式将难以满足全镇老年人助餐需求,要建设中央厨房以满足老年人助餐需求。

3、食品安全工作缺少突出亮点,同时也缺少专职部门及工作人员,目前我镇食品安全行业协会刚刚成立,下一步将利用食品安全协会这个平台,打造月城特色的食品文化氛围。

2022年度创新工作举措

一、建立新机制,巩固创卫成果

1、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及小商品市场内部的管理,巩固创卫成果,2022年迎来国家卫生镇正式命名;

2、结合2030健康月城相关文件精神,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一到两个省级健康村及病媒防制示范小区;

3、计划在全年范围内,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活动,执法部门日常监管与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让食品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真正形成社会共治格局,确保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得放心。

二、落实便民举措,打造民生实事工程

1、打造生活品质高端化的社区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将水韵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服务功能从简单的原始的社区生活服务向社会福利服务延伸,向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过程转变,并在便捷性和专业化上下功夫,在服务过程中发挥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增进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2、改造月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拥有中央厨房、日间照料室、活动室的现代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将我镇助餐将扩大至全镇范围,实现全镇老年人70岁以上可用餐,80岁以上有补助;

3、规划安息堂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对安息堂进行升

级改造,计划增添448个穴位,已解燃眉之急,同时配合市民政局,完成新建安息堂前期规划。拟在环山路70号新建纪念堂,占地10亩左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包含36600个格位,可以满足50年使用需求,2022年完成规划设计,2023年实施到位;

4、敬老院提档升级对照四星级敬老院标准,对敬老院的软硬件进行提升,提高敬老院入住老人的幸福感;

5、依托中医肝胆医院,在戴庄村建设一家300平米左右,集中医治病、中医教育、中医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中医馆,弘扬中医文化。

6、借助食品安全协会平台及龙舟赛,打造月城特色美食节,提升我镇食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镇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7、推进我镇“儿童关爱之家”高质量运营,提升儿童关爱保障服务工作水平,在市民政局社会化运营“路演”比选的基础上,依托专业的社会组织,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规范开展活动。

8、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慈善工作站,培育一支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慈善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导、社会(慈善)工作人才为核心的社会工作和慈善工作服务体系。

三、全力做好公卫领域工作

1、加强医联体建设。一方面与市中医院全方位合作,在专家坐诊、手术指导、教学查房、继续教育、慢病管理、双向转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加强联系,引进中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另一方面加强与上海肿瘤医院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逐步实现深度合作,丰富上海肿瘤医院来院坐诊的专科和频次,满足患者高层次需求。

2、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要在前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履约工作,要把中医药优势、医院特色诊疗、专家专科、公共卫生服务等融入签约履约工作,为签约居民提供优质的履约服务,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3、做好公共卫生工作。一是针对2021年不足之处,全面落实整改;二是重点推进治未病科和尘肺病康复站工作,两者有机结合,为老年人、尘肺患者提供中西结合康复服务,年内完成5例以上典型康复病例研究;三是加强应急管理。医务科和公共卫生科要全面梳理完成一案三制建设,做好演练培训,提高医院应急能力。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