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215 生成日期 2022-01-19 公开日期 2022-01-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院,计划生育,妇幼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服务手术协议机构及结报方式的通知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服务手术协议机构及结报方式的通知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服务手术协议机构及结报方式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区卫生一体化管理办公室、卫生科(办)、各医疗机构:

为提升育龄群众预防非意愿妊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免费基本避孕手术服务可及性,保护女性健康和生育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根据国家《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调整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协议机构

根据国家《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规范》的要求,按照“网点可及、分级诊疗、相对集中”的原则,对我市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协议医疗机构作出相应调整(详见附件1)。市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公布辖区内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协议机构名单,协议机构提供皮下避孕针埋植术等八项基本避孕手术,并在门诊结报时进行限额直免。

二、调整结报方式

为优化免费结报流程,针对结报方式作出如下调整:

1.目标对象:本市常住育龄妇女(包括本地和非本地户籍)。本通知中基本避孕服务限额直免是针对非职工医保(原社保)在职的以下人群:居民医保(原农保)、职工医保(原社保)非在职、无医保(自费)。社保在职职工计生手术在生育金中支付。

2.限额直免流程:目标人群挂自费号   计划生育门诊就诊   医生检查、开单化验、手术费用申请    收费处进行定额直免    进行手术  结束就诊(详见附件3)。

3.结算方式:年底使用公卫经费对各免费协议机构按实际发生数结算。

三、规范服务行为、加强政策宣传

1.统一标准。为有效做好目标对象限额直免工作,医务人员要按照清单(详见附件2)使用规范统一的疾病诊断、手术名称,各协议医疗机构在工作开展前必须在HIS系统中做到诊断名称、ICD码、医疗项目名称及国家代码一一对应。

2.规范服务。各协议医疗机构应按照服务对象的生活、健康、生理特点等,提供有针对性的避孕专业咨询指导服务并进行健康宣教,帮助育龄群众选择安全、高效、适宜的避孕方法;要规范开展免费基本避孕手术,将相关信息记录在门诊HIS系统“生育技术模块”中,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3.加强宣教。各协议医疗机构要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国家免费基本避孕手术政策宣传,确保目标群众获知免费服务政策,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通知自2022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1月份的手术结报按原途径进行。

 

附件:1.江阴市免费基本避孕手术定点机构一览表

2.江阴市免费基本避孕手术限额直免清单

3.江阴市免费基本避孕手术限额直免流程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9日

 

(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发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