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370 生成日期 2021-11-25 公开日期 2021-11-25
文件编号 澄法宣办〔2021〕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律师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宪法宣传月”。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机关各部门,市各直属企业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各驻澄单位:

今年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月”。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以及省、无锡市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月”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各镇街道园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认真组织贯彻实施,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统筹各方力量,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

各镇街道园区、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报送“法治宣传月”活动信息、图片资料,并于122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法宣办,联系人:梅湖冰;联系电话:86862238;电子邮箱:jysfjxx@sina.com;江阴普法工作QQ群:340041355

 

 

 

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  江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阴市司法局

20211125

 

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月”活动方案

 

今年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月”。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活动,根据中央、省、无锡市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月”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121日-1231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

四、具体安排

根据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有关精神,在全市开展“1+7+N”主题宣传活动。

(一)举办国家宪法日广场宣传服务活动

124日国家宪法日之前,由市法宣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新桥镇文化中心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表彰“谁执法谁普法”优胜单位、十大“法治实事工程”、颁发“法律明白人”聘书、举行《青少年法治故事》专刊首发等活动现场,各专业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及法治灯谜、法治游戏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宪法、民法典及专业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分别选取人口密集地段,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和广场宣传服务活动,联动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二)开展七大主题活动

1. 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大学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举办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启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园区)

2. 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各镇街道园区)

3. 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举办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各镇街道园区)

4. 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各镇街道园区)

5. 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

牵头单位: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各镇街道园区

6. 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队律师、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局,各镇街道园区)

7. 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各镇街道园区)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全媒体宣传

各镇街道园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APP,以及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移动电视等平台载体,集中展播(映)法治宣传优秀动漫和微视频作品,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要求,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各类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制作刊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广泛深入报道“宪法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力戒形式主义,增强宣传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加大新技术新媒体运用,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把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