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248 生成日期 2021-11-23 公开日期 2021-1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教师,学生,秘书,规定,通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江阴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奋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创建具有江阴特质的“大格局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解读《江阴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迈向“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出台《江阴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就是要总结“十三五”以来江阴教育发展的成就,奋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创建具有江阴特质的“大格局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十四五”时期江阴教育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阴教育要以“办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为目标,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总体高于我省教育现代化平均水平,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三、“十四五”时期江阴教育的主要任务

      1.建设更多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到2025年,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新建和改扩建高中学校8所,异地新建特殊教育中心校。招录新教师2500人以上,完成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指标500人左右,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40名左右,补充专职卫生技术人员100名左右。

      2.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到2025年,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0%以上,民办幼儿园中省市优质园占比达50%以上;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以上,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只增不减。

      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行适度规模和标准班额办学。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团化办学、学校共同体建设、城乡结对等方式帮扶乡镇学校发展。

      4.深化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加快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澄西中学、要塞中学、祝塘中学创建省四星级高中。深化普通高中内涵建设,以江苏省、无锡市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和江苏省学校内涵建设项目为载体,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5. 加强职业教育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把江阴中专校打造成“省内一流、无锡领先、特色鲜明”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标志性学校,支持学校创建江苏联合职业学院分院;推动华姿中专校异地新建,做专做特华姿中专校。

      6.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高校精准对接江阴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相关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基地。支持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创“双高计划”项目培育单位,加快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二期、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建设进度。

关联阅读:江阴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