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2277 生成日期 2021-05-25 公开日期 2021-06-16
文件编号 澄政办发〔2021〕4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质量监督 关键词 质量,政策支持,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澄政办发〔2021〕45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国市监质〔2020〕177号)文件精神,推进全市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融合发展、综合运用和协同服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强化共享思维,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努力以质量基础提升支撑做好“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为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开辟“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新境界,真正走在全国县域基本现代化的最前列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按照经济规律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

2.坚持合理布局,开放共享。以服务“3+4+5”现代产业梯次链群为重点,科学布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与共享。

3.坚持自愿参与,体现公益。广泛吸纳有服务意识的单位入驻,强调互帮互助,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4.坚持协同服务,融合发展。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为延伸,强化协同服务,支撑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三)主要目标

——到2021年底,出台支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政策措施,初步建成线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共享平台、一个线下服务站,满足有检测需求的企业迅速找到合适的检测机构,实时了解检测进展情况,实现检测操作的快捷高效;

——到2022年底,线上平台功能完善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专利、品牌服务功能,线下有效整合江阴市区内各质量基础设施要素,满足想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快速找到服务机构,让有富余检测能力的企业充分激活闲置的资源,实现多方共赢的格局;

——到2023年底,以社会资源为补充,建成质量技术服务专家库、标准信息库、机构信息库,探索引进国内外知名机构,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要素与主导产业创新创业的融合,服务产业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二、重点工作

(一)高起点谋划,构建推进制度体系。深入调研,聚焦产业,加强一体化顶层设计,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创新,强化引领,出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线上“一站式”共享平台的推广、使用等相关政策措施。细化方案,注重实效,强化公共服务,促进质量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融合发展。

(二)多功能集成,建成线上智慧平台。以检验、检测服务为切入点,深入融合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专利、品牌等申报、咨询和服务工作,着力构建“网络互联互通、系统综合集成、资源交换共享、信息安全可靠”的智慧质量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出台要素协同服务的流程与机制,探索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

(三)多维度融合,设立线下服务窗口。依托江阴现有国家和省级检测中心,整合市内高校、园区、企业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等技术资源,建设实体性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在需求较为集中的园区、开发区搭建线下服务站,实现统一窗口办理,并根据需求引进其他技术机构,探索多机构的网上联合受理。

(四)多领域拓展,实现高效便民生态。在法定资质允许范围内,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根据企业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增添产业发展所需检验检测设备、服务窗口等质量基础设施,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成为“厂外质检部”、“技术服务站”、“创新加速器”和“人才孵化器”。

(五)全方位监管,把牢为民服务底线。建立健全具有江阴特色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和工作指南,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细化办事指南,明确服务流程、时限、费用。强化入驻单位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把入驻机构审核关,对有不良记录的机构不予入驻。强化风险隐患防范,加强服务指导,加大社会监督,让“一站式”公共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查考核、进度汇总和信息沟通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二)坚持政策引导。注重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税收优惠、合理安排用地等方面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注重在引导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共享平台的使用率、成效性,对检验检测设备投入、标准、质量服务等方面出台扶持举措,各成员单位形成有效合力,为提升全市质量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三)强化总结提升。各成员单位定期交流、通报情况,推动承建单位出实招、见实效,提高服务对象的感知度、获得感。加强统计监测,总结服务模式,重点统计在提高质量水平、服务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与就业、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外贸竞争力等方面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模式。

(四)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深入行业、企业和镇街园区,广泛开展覆盖全市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宣传活动。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及时报道工作新成效新做法,最大限度扩大知晓度,使服务及惠企政策措施应知尽知。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各界参与,形成共同支持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附件: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产业强市进程,经研究决定,成立江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赵  强    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潘文伟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益锋    江阴市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许瑞刚    江阴市发改委副主任

               浦  强    江阴市科技局副局长

               陆正宇    江阴市工信局副局长

               张海红    江阴市财政局副局长

               单文春    江阴市商务局服务业办副主任

               易海红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徐  迅    江阴海关副关长

               陈  鑫    江阴公用事业产业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和组织工作,办公室设在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潘文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易海红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印发

 

政策关联解读: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1/06/16/971374.shtml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