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171 生成日期 2020-09-18 公开日期 2020-09-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义务教育,通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有关镇(街道)教办、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营运公司: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校车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乘车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秋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
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有关镇(街道)教办、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营运公司: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校车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乘车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秋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12个镇(街道)的31所学校(4所中学、21所小学、6所幼儿园)开通校车接送,校车总数160(含13辆幼儿专用校车),每天接送学生1.4万余名,全市共设立校车接送站点619个,开辟接送线路330余条。

二、好的方面

本次重点检查了校车性能、驾驶员管理、监控值班、学生乘车秩序、校车许可使用、站点协管员履职等方面情况。

1.校车使用许可认识到位

各校车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澄政发[2013]134号)规定,遇到校车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或者车辆、所有人、驾驶人等校车运行要素发生变化时,都能积极主动地办理新的许可。秋季开学前,全市共有85辆校车重新办理了新的许可。各校车单位都能按照要求使用停车指示牌、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急救药箱和防控物质,校车前后挡风玻璃处都能按要求张贴悬挂校车标牌。

2.校车安全保障到位。各校车单位在开学前对校车行驶线路进行了排查摸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属地政府。都能主动邀请当地交警部门的专业人员上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检查校车安全性能。都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完善校车运行方案,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校车应急演练。

3.校车安全教育到位。各校车单位都能按规定对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等召开安全教育例会,对车辆开展安全性能自查自纠。各类台账资料详实齐全。各学校在开学第一天都能利用专门时间,对乘车学生进行专门教育,强调乘车安全的各项注意点。都能结合实际开展乘车演练,对新生进行安全带的使用培训,确保了新学期学生乘车井然有序。

三、存在问题

1.站点、线路还存在安全隐患。文林周家宕站点存在树枝遮挡视线、路面教窄,会车困难,站点旁边是企业的宿舍,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河塘小学校车在暨南大道祝文路调头时因车体过长只能在辅道掉头;长泾关帝庙站点每日接送学生达150人,家长众多,加上外地集装车乱停违停,造成站点堵、路况杂、校车掉头难得状况;青阳实验小学门口上下学时段电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校车出入;青阳 初级中学校车专用停车场经常被社会车辆占用;璜塘方园一村站点有学生200多名,只有一名协管员,不能很好维持秩序;峭岐南苑新路设置限高杆(2.3米),造成校车不能在南苑新路通行。

2.站点协管员问题依旧存在。检查中发现周庄、顾山、青阳镇以及南闸街道依旧存在个别校车停靠站点安全协管员不到岗的情况。

3.监控值班有待加强。检查发现,尽管所有校车监控点都能安排专人按时到岗值班,但还存在履职不力甚至敷衍了事的现象。个别学校的校车监控室台账记录也不够科学规范,存在只记录问题,而未记录处置过程及解决情况。

4.交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不规范。2020年秋季学期起,苏外江阴校区、南闸实验学校的学生接送由江阴市交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校车服务,检查发现在校车安全日常管理过程中,未有驾驶员的体温检测记录,未有每月的车辆安全检查记录,未有每周驾驶员安全例会记录。

四、工作要求

1.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校车单位要严格执行上级相关部门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科学精准,落实落细校车消毒、佩戴口罩、测温上车、入校洗手、班次通风、上下学间距候车等环节的防控监管,筑牢安全堡垒,确保全体乘车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反复论证运行方案,尤其要重视体温异常不能乘车学生的环节处置。

2.强化校车安全细节管理。各校车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和乘车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各类校车安全教育和活动开展情况,均要有详实、规范和说服力强的台帐记载。要严格落实每月一次的校车安全性能检查制度。经常抽时间突击检查学生系安全带情况,发现一个不系就要追责重罚。定期巡查校车运行线路、检查站点协管员履职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开展校车安全评先争优活动。各校车单位要全面推行“文明驾驶员",“文明小乘客”,"安全运行流动红旗”等竞赛活动,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培养学生文明习惯。有关镇街要组织村、校定期开展优秀协管员的评选,全面提升站点协管员工作责任心。

4.进行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镇街教办、校车单位要将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到位。对校园周边出现“黑面点”接送学生保持高度警惕,发现情况及时向属地交警中队举报。各单位要再组织一次专门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守住安全底线。

 

江阴市教育局      

                          2020年9月18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