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837 生成日期 2020-12-03 公开日期 2020-12-10
文件编号 澄民字〔2020〕8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汇报,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澄民字〔2020〕83号                    签发人:顾洪伟

 

关于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法治保障促进民政工作发展,加大普法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法治民政建设。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保障。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责任,使法治工作具体化,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推进常态落实。年初制定《2020年度民政局普法工作计划》,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工作责任,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推进法治工作常态化。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和咨询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起草、审查政府合同20件,参与处理行政诉讼2件,参加民政会议及专题培训3次,为民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提供专业法治保障。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能力。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计划,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狠抓学习培训。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每月集中学法”等制度,将民政各项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和执法人员年度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内部学法用法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自觉守法、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及时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民法典中涉及婚姻、收养等业务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二是拓展学法用法渠道。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注重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政学堂”、支部主题党日等渠道运用,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搭建学习平台,不断拓宽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渠道,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三是积极参加法治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网上答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公务人员网上学法考法等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力求学以致用,取得实效。四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清明节、尊老日、中华慈善日、520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慈善法》、《婚姻法》等相关专业法,结合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团管理等中心工作,加大民政各领域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政策法规知晓率,同时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规范管理服务。

(三)落实执法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规范制度建设。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执法主体、执法事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内容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执法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出台《江阴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关于做好医疗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通知》等文件,全面强化民生建设法治保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5件,经过逐项梳理,提出继续有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13件,拟废止2件,清理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继续有效文件为7件、拟废止1件。三是健全权责清单。根据要求统一完善梳理权力清单,规范民政干部行政行为。今年取消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各1项,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112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80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强制6项、其他权力7项,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职责,明确了责任范围。四是严格执法行为。加强社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启用江苏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网上办事系统,对所有社会组织进行年度检查,截至目前,共有807家社会组织完成年检。随机抽取38家登记在册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和基金会进行现场抽查,严格实施公正监管。五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严格依法接访,做好困难群众调解稳定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待、受理来信来访10件次,“12345”电子工单562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四)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民生服务。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认真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认真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维护,根据权力清单,逐条核对,逐条完善,确保办事指南优化,为群众提供准确可靠的办事信息。进一步缩短婚姻登记、地名命名、儿童收养、殡葬服务等事项承诺办结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是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相关要求,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目前我局六大类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进驻17项。三是规范落实民政专项事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手抓,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严格规范殡葬事务,依法进行婚姻(收养)登记,扎实推进养老事业改革,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性不够。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和形式单一,内容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民政干部队伍存在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影响了民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执法力度存在差距。部分业务领域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执法力度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克服薄弱环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宣传民政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三是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规范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江阴市民政局

2020年12月3日

 

 

 

 

 

 

 

 

 

 

 

 

 

 

 

 

 

 

 

 

 

江阴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