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产业政策 项目申报
关于印发《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5

关于印发《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

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

现将《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阴市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202076

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

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

 

当前,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总趋势、大方向。为牢牢把握现代化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赢智能制造攻坚战,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促进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锡产业办〔20203号)和江阴市委《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澄委发〔202037号),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实施“新基建+制造业”战略,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内容,大力培育示范平台、标杆工厂;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用新生产方式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星级“企业上云”建设,推动更多企业核心业务和设备上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强贯标全过程监管服务,推进企业本质贯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强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基石。全面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智造强市”,推进制造业高端化现代化,推动我市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主要目标

2022年,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规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市工业互联网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深化应用,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具体目标是:

1.智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取得新突破,引导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向智能制造园区转型,打造新桥等智能制造示范镇(街)。全市推进6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300个。

2.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高技术装备和制造工艺水平,在智能制造关键装备、核心部件等领域形成一批突破,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新增8项,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30项。5G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建设基站超过5000个。

3.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新增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新增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60家。工业软件、工业APP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快速发展,新增30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工业APP

4.示范效应进一步拓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取得突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新增示范智能车间30个,新增一批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各行业创新发展。

5.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形成一批智能制造领域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联合创新中心,培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研发创新载体,新增30个无锡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

6.支撑服务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综合服务能力完善提升,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研发和系统集成服务能力的解决方案服务商,积极开展本地协作配套,服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

二、主要行动

(一)实施智造产业创新示范

1.实施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千企技改”装备智能化升级行动,引导企业围绕关键工序数字化、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建立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轻工等离散制造行业,鼓励企业在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智能制造单元、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在冶金、化工、纺织、化纤、医药等流程制造行业,鼓励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ERP)、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和机器设备网络的互联互通集成能力,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到2022年,全市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300个,推进60个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2.加大智能装备投入。鼓励企业引进工业机器人、数控装备、精密加工中心、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数控化智能化装备,着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产品优良率和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重点推进一批装备技术先进、智能化水平高、示范效应明显的智能制造项目,进一步形成智能制造的引领优势,为推动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到2022年,全市新增机器人600台(套)。(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3.实现智能装备核心技术突破。坚持高端化、自主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聚焦主导产业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积极参与省重大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省重点创新导向项目,攻克解决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认定和省级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等申报工作,培育一批代表“江阴高度”的行业最顶端的重大创新产品。落实省首台套、两新项目奖励和首台套装备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到2022年,新增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8项,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30项。(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各镇街园区)

(二)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引领

1.加强智能车间(工厂)建设。鼓励企业运用智能化装备和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重点围绕设备互联互通、生产过程调度、物料配送控制、产品信息追溯、资源消耗优化、设计生产协同等主要生产环节,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环节深度应用。鼓励一批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标杆企业围绕“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目标,积极创建智能工厂。到2022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新增示范智能车间30个。(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2.推进智能制造园区建设。作为展现先进智造的创新服务区,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要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全市工业企业做好示范引领。积极引进阿里云、朗新科技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强与华为、中软为龙头的智能制造生态链企业的服务对接,推进阿里云(江阴)大数据生态产业园、南京理工大学江阴创新港、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建设,引进一批技术新、质态优、前景好的未来产业。广泛开展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能力测评、人才培训等活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牵头,以产业链为纽带,结合工业互联网建设,联合园区内外企业协同推进智能制造,形成信息集聚、数据融通的区域产业新优势,培育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区,争创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责任单位:工信局、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

3.打造智能制造示范镇(街)。以镇街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为特色科技产业园为契机,引导企业根据园区定位和企业发展,提高技改项目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园区管理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园区内企业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产线形成规模,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应用,“企业上云”提质扩面增效,企业积极创建各类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以新桥等为试点打造智能制造示范镇(街),努力实现“12345”的示范目标:争创1个国家级荣誉(项目),2个智能工厂(标杆工厂),3个五星级上云企业,4个示范智能车间,5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三)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根基

1.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升骨干网传输交换能力,核心骨干网传输能力突破200Gbps,城域网出口带宽(不含IDC)达到13Tbps,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出口带宽达到15Tbps。完成5G网络大规模部署,建设基站超过5000个,市域基本实现全覆盖。光纤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实现5G+光网“双千兆”商业化运营,启动万兆光纤宽带试商用。优化窄带物联网(NB-IoT)布局,拓展NB-IoT网络应用,有效提升网络接入量和业务量。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通信运营商)

2.壮大数字经济前沿新兴产业。扶持5G产业发展,支持5G关键技术研发,夯实5G基础产业,重点扩大印刷电路板(PCB)、光纤光缆、小基站等领域产业规模,推进射频线缆等领域的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壮大射频器件材料、半导体晶圆、高频覆铜板等5G上下游产业。推动5G产业与芯片设计制造、通信设备配套、工业设备终端、光纤模块、半导体材料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布局区块链产业,推动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突破,支持发展高并发、高吞吐、低延迟、高可靠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3.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鼓励企业加快部署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射频识别、智慧网关等数字化工具和设备,提升设备、产品标识、工厂环境等生产现场数据采集应用能力。鼓励企业实现产品、设备的远程数据采集和监测维护,推进不同厂家异构设备的数据采集和互通互操作,支持企业开展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存储、分析和利用,推进企业建设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项目。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等为基础,建设全市工业大数据平台。(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四)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发展

1.推进工业互联网标杆建设和应用。推动企业基础设施、业务应用、产品设备、平台系统广泛连接工业互联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突破、创新生态构建、平台建设应用、制造业升级等方面形成特色。鼓励重点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远景能源、双良节能、海澜智云等重点企业争创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加快推动工业知识、技术、经验等软件化,不断集成和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微服务组件,快速培育发展一批面向不同工业场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APP。实施高质量“千企上云”,到2022年,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60家。(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2.推动技术创新。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应用,攻克一批感知物联、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共性技术,加强传感器等智能制造基础件的研发。组织开展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关键技术、重点行业标准与规范的研制工作。深入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以管理体系标准为指导,打通企业内部和企业间数据链。到2022年,培育20家以上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3.推进工业软件应用和发展。面向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相关业务的场景需求,加大各类工业软件培育和使用,优先发展嵌入式软件、生产管理、智能控制、工业大数据应用、虚拟仿真测试等工业软件。在着力提升工业软件技术的同时,积极推进工业软件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形成一批面向特定工业场景和特定行业具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软件。鼓励企业通过生产实践,把工业产品及相关技术过程中的知识、最佳实践及技术要点标准化、软件化,形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的工业软件,提升智能制造核心软件系统的自主可控。(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镇街园区)

(五)创新培育支撑队伍建设

1.推进解决方案服务商建设。优化解决方案供给,引进和培育一批面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需求、有行业特色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鼓励一批装备制造、自动化工程、信息技术等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支持一批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拓展市场,通过技术、资本强强联合等方式发展为行业领军企业,健全全市智能制造服务资源池。到2022年,智能制造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培育技术和模式先进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5家,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各镇街园区)

2.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暨阳英才”升级版计划,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创新团队。依托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专业、实训基地,以及爱波瑞的智能制造学院等多种形式,加强各层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定期组织开展企业首席信息主管(CIO)等各类培训,重点培养一批既擅长企业管理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一批能够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一批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依托省、无锡市智能制造联盟及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的智能制造专家,组建江阴市智能制造团队,定期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全面准确诊断和服务。(责任单位:工信局、组织部、人社局、各镇街园区)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全市智能制造发展部门联动推进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市有关部门和各版块按职责分头推进、密切配合,积极研究解决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智能制造的主动性、积极性。

2.加大政策扶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举措,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迭代完善。统筹利用国家、省发展专项以及我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装备首台(套)、信息技术产业等专项政策,支持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双创”)平台、装备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相关企业发展。

3.深化交流合作。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推动企业加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协会、联盟,依托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雪浪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平台,推广江阴企业和产品,扩大江阴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影响力。依托江阴市信息化协会、物联网协会等服务机构,对接华为、朗新、阿里云等知名服务商,促进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设备制造商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组织举办行业经验交流会,推广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

4.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企业和成功案例的宣传。定期编制示范智能车间应用案例,召开智能车间现场观摩会,发挥示范智能车间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行业内加以推广,为智能制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1.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

2022年)行动计划滚动推进表

2.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

2022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推进表

 

 

 

 

 

附件1

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滚动推进表

序号

2020-2022年工作目标

2020年工作目标

2021年工作目标

2022年工作目标

1

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

举行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加强政策宣贯,邀请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现身说法

打造江阴智能制造资源池,全面深入帮助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经营品质的提升

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相关项目,提高申报质量,争创国家级荣誉

2

1个智能制造示范镇(街)

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智能制造诊断、省星级上云评定、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加快搭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进一批试点应用、打造一批行业标杆

着力提高各类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努力建设成为智能制造示范镇(街)和智能制造园区

3

2个智能制造园区

4

6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

20

20

20

5

3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100

100

100

6

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新增8

2

3

3

7

10家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2

4

4

8

30个示范智能车间

8

10

12

9

30个无锡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

10

10

10

10

30个自主知识产权工业APP

10

10

10

11

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3

3

4

12

1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积极招引和培育支撑智能制造的软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

与电信、移动等本地运营商开展合作,推动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

扶持本地企业在细分领域建立工业互联网和企业上云平台,争创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13

6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

20

20

20

14

50005G基站

2000

1500

1500

附件2

江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

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推进表

序号

2020-2022年工作目标

2020年工作目标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1

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

举行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加强政策宣贯,邀请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现身说法

政策制订

高新区、新桥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

临港、靖江园区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

全市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申报情况汇总

2

1个智能制造示范镇(街)

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智能制造诊断、省星级上云评定、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新桥镇智能制造基本情况摸底排查

智能制造示范镇三年行动计划拟制

智能制造示范镇现场推进会

智能制造示范镇阶段总结

3

2个智能制造园区

高新区、临港、靖江园区智能制造基本情况摸底排查

省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申报

省智能车间、两化融合贯标申报

智能制造园区建设工作总结

4

6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

20

确立20家符合条件企业名单

项目进度统计上报
强化重点项目推进

项目进度统计上报
强化重点项目推进

项目进度完成情况汇总

5

3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100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

6

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新增8

2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组织企业申报

7

10家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2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组织企业参加江苏省申报(申报8家)

8

30个无锡市级及以上智能车间

8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组织企业参加无锡市申报(申报18家)

组织企业参加江苏省申报

9

30个无锡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

10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组织企业参加申报

组织企业参加评审

10

30个自主知识产权工业APP

10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对符合条件企业建库

11

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3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对符合条件企业建库

对符合条件企业建库

12

1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积极招引和培育支撑智能制造的软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调研符合条件企业

积极培育企业

积极培育企业

13

6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

20

完成第一批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

组织申报企业参加无锡项目审核答辩

完成第二批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

组织申报企业参加无锡项目审核答辩

14

50005G基站

2000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

滚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