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893 生成日期 2020-03-27 公开日期 2020-03-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讲话,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场监管局工作报告
2020年市场监管局工作报告

守服务初心  担监管使命

不断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格局

——在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3月27日)

陈 俊 虎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及上级部门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表彰先进、激励干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格局。

下面,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我着重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里,全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局的指导支持下,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成强大动力,坚持与改革同频,与发展共振,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塑形象,实现监管更实、执法更强、服务更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以“服务保障”为工作导向,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质量发展根基,优服务、保民生,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助力江阴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是高位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

二是积极回应民意优化服务举措。

三是圆满完成集成改革试点任务。

(二)以“筑牢防线”为基本要求,全力守护百姓安全。始终将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监管履职的底线,强化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

一是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是药械安全监管扎实有效。

三是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不留盲区。

四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有力。

(三)以“提质增效”为根本目标,着力维护市场秩序。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运用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现代化监管方式,促进市场监管更加及时、科学和有效,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一是“一着不让”抓监管。

二是“全力以赴”强执法。

三是“心系群众”惠民生。

(四)以“化学融合”为总体基调,强力提升队伍素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强化协调融合。

一是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地位。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行。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队伍形象。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气势汹汹来袭,防控阻击战打响,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从农贸市场到商场超市,从餐饮单位到药店诊所,从工厂企业到工商个体,尽最大努力履职尽责。检查生产流通、打击囤积居奇、办理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利益、全力平抑物价、确保市场稳定,将市场监管领域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同时根据市防控指挥部部署,积极开展联防联控,配合属地镇街和主管部门,加强对餐饮堂食及消杀、农贸市场防控措施、影剧院、网吧等娱乐场所关闭情况的巡查。各项工作举措做到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是坚决取缔、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

二是强化监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三是严格执法,专项整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四是靠前服务,切实保障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

五是问需企业,利用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外资注册等服务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技术服务。

虽然我们的队伍没有誓师会和请战书,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包括局领导在内的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坚守岗位,坚守一线,用逆行而上的勇气和忠诚值守的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对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的局领导、防控专班组、各分局冲在一线的同志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

二是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三是队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四是民生安全建设有待加强。

二、扎实推进新时期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上级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紧扣“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水平监管”主题,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主攻重点领域,在助推经济发展上有更优服务。质量提升是江阴巩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重要保证,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新业绩,为江阴高质量发展抢占制高点。

一要深入实施质量、标准、知识产权“三位一体”工程。

二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三要积极复制、推广集成改革经验成果。

四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辩证关系。

(二)坚持底线思维,在安全风险管控上有更硬落实。安全工作是高质量市场监管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决克服工作中的消极保安全思想,突出主动监管保安全、服务发展保安全,牢牢守住食品、药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要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二要强化药械安全风险管控。

三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

四要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市场秩序上有更实举措。转变监管方式,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着力强化市场秩序规范,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上下真功。

一要持续创新监管手段。

二要持续提升执法效能。

三要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四)激发组织活力,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更大突破。落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为新年度市场监管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旗帜鲜明抓党建。

二要坚定不移正风纪。

三要强基固本练内功。

同志们,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属于搏击风浪的弄潮者。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惟自警自省者进,惟信念坚定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在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为江阴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持续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