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江阴市月城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05

江阴市月城镇简介

  月城镇位于江阴市西南部,西接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北以秦望山为界,户籍人口4.3万,镇域面积38.54平方公里。下辖沿山、月城、下塘、戴庄、秦皇、黄桥、蔡庄、卧龙和双泾9个行政村,月城社区和水韵社区2个社区。月城镇交通便利,是江阴市集“三高(高速高铁高架)、三路(公路水路铁路)”于一体的乡镇,距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均在1.5小时的车程内。月城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全镇水网密布,水质优良,水域面积占全镇30%以上,成功建成国家级芙蓉湖水利风景区,省级芙蓉湖湿地公园,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龙舟教育基地等荣誉,形成了“中部城镇居住生活区、东部工业生产集中区、西部生态农业观光园、南部高新区青阳园区黄桥区域、北部秦望山产业园”联动发展的“一城两翼、三区联动”的城镇空间格局。

  2018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亿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2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113元,新增省市博士后工作站2家,累计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民营科技企业25家,形成特色冶金、装备制造、汽车零附件、玻璃钢制艇、彩印包装等特色产业,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兴企业正在加速崛起。全镇共有17家企业从事汽车零附件生产,2018年完成销售18.18亿元。江阴协统汽车附件公司生产的卡车内饰件占国内市场七成以上,新材料汽车配件进军高铁、轻轨、商务车等新领域。江阴必得科技有限公司长年为高铁配套生产通风系统、刹车系统等部件。江阴机械厂生产涡轮增压机外壳,实力强劲。全镇共有21家以制艇业企业,2018年完成销售8.28亿元,大型船舶配套的救生艇出口量占全亚洲70%左右。江苏佼燕船舶设备有限公司、江阴挪赛夫玻璃钢有限公司作为月城重点骨干企业,其技术水平在世界玻璃钢制艇行业位居前三甲。月城现代农业园区集农业休闲观光与农业种植为一体,南部双泾生态园为江阴市、无锡市农业旅游示范点。北部万亩高效水果生产示范园区以葡萄、翠冠梨等为主要种植品种,“双泾”牌葡萄已成为地方著名品牌,被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