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5081 生成日期 2019-06-21 公开日期 2019-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政务督查 关键词 公文,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行政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市场监管职能向创优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转变,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要内容

以系统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按照“统一目录、载体互联、突出重点、规范运行”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工作,推进权力清单和权运力行结果公开,全面落实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一)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清单公开。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做好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精简规范权责清单项目,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取消和动态调整情况,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完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内容,明确各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实施依据、收费情况及常见问题解答等,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及时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做好抽查结果的公示工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三)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诚信守法企业和违法违规企业名单;主动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科学饮食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每年向社会公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公告,食品生产、流通、食品餐饮、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审批结果、执法检查结果通报及相关处罚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快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抽检、处罚、监测等数据平台。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信息和风险预警。

(四)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电子化办理,畅通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等渠道;加快企业注册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逐步形成“零上门”机制。

(五)加强执法结果公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系统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结果。

(六)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管理的规定,抓好单位全员安全保密教育,严格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涉密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发布。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引导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全面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部门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指导监督。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根据任务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考评。各责任部门落实政务公开情况将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对工作拖拉、没有按规定进度和要求完成任务的责任部门,将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