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江阴市夏港街道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11

  江阴市夏港街道简介

  夏港街道位于江阴市城区西部,东邻主城区,南邻南闸街道,西至申港街道,北枕长江,区域总面积34.76平方千米,其中长江水域面积5.73平方千米,下辖11个行政村(社区)和2个城市社区。2018年年末,辖区总人口90463人,有户籍人口39222人,其中男性19408人,女性19814人;有少数民族15个119人;有外来暂住人口51241人,其中男性31345人,女性19896人。

  夏港古称夏浦,因夏港河而得名,明时属来春乡,清时置夏港镇,因靠夏港河形成集市,镇以港名。民国时为夏港镇、葫桥乡、三元乡、夏五乡、观山乡,解放初,设夏港镇和景贤、通运、文富、夏伍、三元、葫桥、普惠等乡。1957年并成夏港乡,1958年成立夏港人民公社,1961年9月,将辖区内文富、五星、红旗、新生、江锋、红光等大队划入西郊人民公社。1984年改称夏港乡,1988年8月1日,撤乡建镇。2008年6月3日,撤镇建街道,2010年4月,原夏港街道与港口办事处合并,组建新的夏港街道。2013年3月,江阴市撤销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镇,组建临港街道,原夏港街道东部临近澄江街道的通江路、望江、普惠苑、澄西新村等4个社区居委会和黄田港、江锋、夏东、普惠、葫桥等5个村委会并入澄江街道。2017年10月,因临港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夏港街道崭新成立,并与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一体化运作,下辖除原临港街道东片的9个行政村(社区)外,原澄江街道所属的普惠、夏东、葫桥、普惠苑等4个村(社区)也重新划归夏港。夏港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民族学家吴文藻的故乡。

  夏港作为临港开发区的“桥头堡”、“东大门”,紧靠主城区、港口、综保区的区位独特优势明显,为我们发展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港口物流业、城市服务业等带来重大机遇。夏港现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支撑经济发展后劲充足;更有以李良宝、恽相才为代表的企业家敢闯敢拼、永争第一的巨大精神财富。2018年12月25日,夏港街道长江村荣获“为江阴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老书记李良宝,长江村党委书记、新长江集团董事长李洪耀荣获“为江阴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长为中国经济十强村第三名,村集团公司实现经济总量超500亿元、净资产超200亿元。先后获得中国幸福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十大国际名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