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5080 生成日期 2019-03-07 公开日期 2019-03-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总结,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市场监管局工作报告
2019年市场监管局工作报告

锐意改革  务实创新

当好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在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3月7日)

陈 俊 虎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及上级部门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2019年任务,动员系统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改革、务实创新,当好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下面,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我着重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忠诚履职、负重奋进,2018年度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体制机制深化调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目标,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塑形象,实现监管更实、执法更强、服务更优,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秩序规范中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一)创新驱动,服务地方发展有高度

不断夯实质量发展根基,优服务、保民生,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助力江阴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是助推产业强市,聚焦质量新提升。

二是着力优化服务,激发企业新活力。

三是直击痛点问题,开拓维权新路径。

(二)担当有为,优化营商环境有温度

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运用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现代化监管方式,促进市场监管更加及时、科学和有效,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一是推动诚信建设,增强信用综合监管能力。

二是促进协同共治,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巩固“双创”成果,全面提升市场治理水平。

(三)强基固本,筑牢安全防线有力度

始终将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监管履职的底线,强化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

一是食药综合监管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是产品质量监管能力不断增强。

(四)融合提效,激发改革潜能有深度

扎实承接市场监管领域集成改革试点任务,高扬改革旗帜,主动创新作为,积极推进重点改革项目有效落实,市场监管力量更充实,机制更完善,手段更丰富。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二是提高执法效能,深化综合执法改革。

三是加强标准引领,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四是促进“以网管网”,创建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五)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有硬度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强化协调融合。

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二是坚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

一年来,我们的政务管理、财务工作、组织人事、政策法规、协会、工会、各中心等,都能立足自身职能,坚持主动作为,为保障中心任务、服务工作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各级开展机构改革之际,监管环境日趋复杂、监管形势日益严峻、监管任务日益繁重,我局工作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满意度不高。二是消费领域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三是监管执法的现代化水平不高。四是服务产业强市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五是队伍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还有待加强,少数干部业务能力素质与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高要求不相匹配。六是部分机关部门对基层指导方式方法单一,服务基层的意识还不够强。这些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点、风险点,也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全力推进新时期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总目标,立足“六个着力、六个当好”职责定位,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奋力推进江阴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一)坚持创新导向,打造动能转换“加速器”

质量提升是江阴巩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重要保证,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新业绩,为江阴高质量发展抢占制高点。

一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二要加强品牌建设。

三要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

(二)坚持民生导向,当好竞争秩序“守卫军”

要转变监管方式,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着力强化市场秩序规范,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上下真功。

一要强化企业信用约束。

二要综合治理协同监管。

三要构建立体维权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筑牢民生安全“防火墙”

安全工作是高质量市场监管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决克服工作中的消极保安全思想,突出主动监管保安全、服务发展保安全,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要强化食药综合监管能力。

二要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三要夯实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四)坚持目标导向,做好集成改革“践行者”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集成改革的使命意识、大局意识、紧迫意识和机遇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一要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

二要持续发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

三要纵深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

四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模式。

(五)坚持发展导向,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

落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为新年度市场监管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三要打造过硬监管执法队伍。

同志们,迈入新时代,我们骄傲自豪;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承担新使命,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务实创新,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