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1019 生成日期 2019-01-04 公开日期 2019-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乡镇,总结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二○一八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江阴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制部门关心指导下,城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把推进集成改革作为第一动力,把深化文明创建作为第一使命,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要求,勇当深化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城市综合管理的领跑者、行政执法的先行军、集成改革的急先锋,奋力开辟城市综合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现将城管局今年以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至11月底,城管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70起、罚款1802121.8元,办理行政许可案件715起;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复查。

(一)突出精管善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围绕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1.提升重大决策“含金量”。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讨论。同时,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队伍,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研究、咨询和论证,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完成《江阴市城区公共停车场(库)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定《关于开展优美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会同规划局编制《江阴市高立柱广告设施设置规划》,有序推进《江阴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2017-2030)》编制。2. 重视文书规范化和个性化的统一。为规范综合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管理,保障综合执法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市法制办印发的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常用文书格式文本,修订印发了切合城管局且符合全市统一标准的《江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文书示范文本》,并根据执法实际需要增添拟订了部分个性化执法文书,突出实用性。3.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根据市法制办“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城管局有力推进,全面完成“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制定下发《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严格落实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二)突出精益求精,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品牌升级

围绕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十大整治行动”。1.坚持以整开路。整治查处无证摊点516起、清理三乱12800余处、广告1400余处,清运垃圾8750余吨。拆除违法建设540余起、6.3万余平米。2.深化城警联动。进一步完善“城警联动”工作机制,对具备划设车位的路段做到应划尽划,对不按规定停车的行为实施严格处罚,全年更新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28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6400米,隔离桩410个、停车架20个、隔离护栏80米,查处违法停车2.2万余起。3.加强部门联动。会同澄江街道等单位开展彩云桥桥底违建专项整治,共清理2家公司、3户个人各类违章搭建、废旧设施共计1.2万余平米;配合开展散乱污整治,拆除普惠路沿线、红光村、文富村等多处违章搭建共计2万余平米;牵头对花鸟市场大桥公园内的圈占堆放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共计清理圈占经营户23家、面积2100平方米;组织市绿道建设工程沿线高立柱广告整治,协调市园林部门拆除高立柱户外广告3块。

(三)突出精准高效,不断拓展“集成改革”品牌内涵

围绕集成改革要求,不断创新社会综合管理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级。1.网格化工作创新创优。围绕集成改革,稳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平台,不断深化运转高效的“一长五员”全覆盖网格体系,赢得了省内外高度关注,全年接待各类考察团130余批次。积极推进网格工作人员的考核和培训,全年累计培训21场次,培训1900余人。截至目前平台巡查上报事件22万余件,结案归档21万余件,99.4%的上报事件能在镇(街道)及村(社区)层面得到化解。同时,在中队层面也不断深化网格管理,配齐配强网格队员,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2.“12345”热线提质增效。“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20余万件,同比增长11.11%,群众对诉求件的满意率达到97%以上。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一号答”改革任务,全力打造全省“不见面审批(服务)”咨询直通车,建成企业群众的参与平台、评价平台和监督平台。3.“城市啄木鸟”成效显著。全年“城市啄木鸟”系统受理案件5.5万余件,结案5.3万余件,结案率96.9%。上报“啄虫报告”50余期,解决了一大批城市管理类的群众诉求。4.“最江阴”客户端上线运行。生活服务体系“最江阴”客户端一期上线整合了27个部门共45个服务功能模块,为市民及有需求的群体提供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等“五位一体”的信息咨询和事务办理服务。5.综合执法工作顺利推进。主动对接服务各镇街综合执法局,推动全市综合执法工作,自赋权清单下放至今,综合执法平台共受理各类事件14.8万余件、实际处置14.7万余件,处置率为99.98%。共受理各类案卷4764件,处罚金额596万元。制订下发《各镇(街道)综合执法督查考核机制》,督办了云亭敔山岭秀小区违建、夏港弘建国际违建等28件热点问题,办结率100%。

(四)突出精耕细作,不断放大“江阴标准”品牌效应

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以市容管理“江阴标准”为依据,高质量提升市容市貌。1.完善标准体系。按照市容管理法律法规要求,在原基础上制定下发临街施工围挡、临街遮阳棚、“牛皮癣”治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消纳场地等市容管理标准,进一步丰富市容管理“江阴标准”。2.加强宣传推广。制作“江阴标准”微课堂,拍摄制作成12个短视频,通过电视、广播、公众微信号、微博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结合城管五进工程,让“江阴标准”深入社区居民、学校、工地等。3.开展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澄江西路、虹桥南路、人民东路和立新社区的省级示范路(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在浮桥综合市场区域启动市容管理示范门店评选,按照江阴市容管理规范,每月评选出1家“示范门店”和1家“后进门店”。并在社区宣传栏予以公示。

(五)突出精神饱满,不断深化“百姓城管”品牌形象

以江阴城市管理“制度建设年”为主线,不断完善规范化制度体系。1.夯实党建基础。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通过主题活动,凝聚正能量,提高战斗力。“进取城东”、“活力城南”、“先锋城西”、“奋进城北”、“昂扬城中”,各自形成了中队的特色,树立了品牌。2.加强培训交流。推进学习型城管建设,组织封闭集训,完成全局289名人员轮训,开展武进、江宁和镇江等城管同行的跟班学习。加强干部选拔交流,共提拔干部30人、交流干部8人、轮岗交流队员31人,累计涉及调整69人。3.狠抓作风建设。制订完善各项内部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始终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1.坚持依法行政。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制定完善一批规范性文件,配套修订一批导则、规范,提升配套法规体系的适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城市管理过程中重大决策的法制审查和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协调解决各部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的争议和问题。2.完善执法规范。结合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职责,制定执法规范,明确和细化流程、文书制作、执法取证、应急处置等要素,加强履职尽责和文明执法。3.加强信用建设。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重点是门店经营市容秩序、停车场管理、建筑垃圾处置等方面,结合全市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与积分等级评价试行规定,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全面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的作用。

(二)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系统化水平

1.完善责任明确的网格体系。以市综合管理网格化平台为基础,加快构建“重心下移、职能下沉,属地管理、基层处置,边界明晰、权责明确,服务为先、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2.完善规范高效的日常巡查体系。实行覆盖早晚高峰、覆盖节假日、覆盖全区域的全天候和全覆盖巡查,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3.完善快速反应的行政执法体系。切实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行和落实错时工作制,全力提升基层城管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执法能力。

(三)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标准化水平

全面抓好市容管理“江阴标准”的执行和落实,扎实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1.全力落实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紧紧围绕落实道路分级管控、加强流浪犬只管理、严格户外广告设置、根治城市“牛皮癣”顽疾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等重点工作任务和热点难点区域,全面整治市容市貌薄弱环节,力求标本兼治、突出实效。2.全力落实街景出新专项提升。以争创省城市管理示范路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常态化开展主要道路容貌景观包装出新活动,不断优化市容秩序,提升环境品位。3.全力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建立完善企业治理、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行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严管重罚抛撒滴漏、带泥上路、偷倒垃圾、车辆不密闭运输等违法违章行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1.完善功能。网格化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流程、强化监督、细化考核,形成“体系完备、内涵拓展、资源整合、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2.加强融合。继续推动网格化管理平台与其他系统的对接融合,不断夯实“大综治、大安全、大市政、大环保、大城管”等基层基础,创新社会综合管理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级。3.优化服务。继续开展生活服务体系“最江阴”客户端数据资源对接和平台建设完善工作,确保所有数据在2019年6月底前全部接入到位。排期推进“12345”热线和市民卡两大主要载体的建设完善、PC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辅助载体的建设工作,最大限度体现江阴集成改革的重要意义。

(五)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

1.深化公益宣传。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激发全市百姓当好“城市主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利用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工地围墙等宣传阵地,采取更加“接地气”、“贴民情”的形式,加大公益宣传力度。2.深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城管五进”工程,不断充实城市管理文明劝导队伍,走进街巷、深入社区,引导城市文明行为,共同参与城市管理。3.深化全民参与。充分发挥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城市啄木鸟”平台作用,发动广大群众多渠道参与城市管理,努力形成人人积极参与、社会共治共管的生动局面。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8年11月3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