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05 生成日期 2018-01-31 公开日期 2018-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文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7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抓住“维护社会稳定”这个龙头,深化四个全覆盖建设,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夯实基础,着力提升维稳化难能力。按照“应进则进”的原则,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职能进驻镇街公共中心,打造基层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窗口。成立“12348”指挥协调中心。探索多元化解金融经济纠纷新模式。成立15支“法企同行”法律服务团“护航”企业,共走访企业单位794家。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定期到基层开设“流动课堂”15场。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003次,受理纠纷16702起,调解纠纷总数16702起。

二、整合资源,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开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满足老百姓对移动在线法律服务的需求。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推进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组织律师在全市272个村(社区)开展一对一公益法律服务,为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2149人次,12348法律热线咨询1794人次,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案件1339件。全市19家律师事务所271 名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5672 件,涉及财产标的35.1亿元。31家法律服务所168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企业、村(社区)法律顾问812家,代理案件1498件, 提供法律咨询2681场次5632人次。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7546件。司法鉴定所共收案915件 。

三、严格管控,不断提升社矫安帮水平。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扎实做好十九大期间特殊人群安全稳定工作。我市共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53人,解除社区矫正704人,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693人。回归刑释解矫人员1404人,解除强制戒毒人员109人,目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3078人。全年依法对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分101人次,治安处罚4人,提请撤销缓刑18人,未出现重大突发性事故。

四、多管齐下,全面提升法治宣传质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举办“七五”普法培训班。对2016年新提拔的非人大任命的副科职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举办“暨阳法影”法治微文、微视频、漫画征集展播活动,向132万手机用户发送法治短信,增加法治宣传覆盖面。编辑法治微信,转发上级网站、各成员单位普法信息等法治微信1258条,粉丝量达43043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指导法律服务业经营模式的升级和发展理念的转型上还不到位。二是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投入和发挥作用上还研究不够。三是特殊人群管控上的保障能力上还有待加强。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围绕中央提出的发展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打牢基础、坚强队伍、强化服务、勇于创新,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集成改革为契机,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按照省厅司法所建设标准化要求,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力争达标率90%以上。根据集成改革和区划调整的新实际,及时调整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加强新进人员能力培训。加强专(行)业调委会、派驻式调委会的检查考核工作,实行分类培训,提高全市调解工作整体水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复杂疑难纠纷不出市。

二是以提质增效为牵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人员到位,抓好村(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和微信群的建立和作用发挥。完善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出PC版、手机版和微信版,全方位拓宽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对移动在线法律服务的需求。筹建江阴律师协会。

三是以全民普法为指引,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梳理“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及工作典型,召开全市检查验收动员部署会,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全面落实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举办全市“一把手”法治论坛,在我市《法治文苑》杂志和“法润暨阳”微信上开辟“一把手法治论坛”专栏。大力开展“宪法进校园”,推行学校特色法治教育示范评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法治宣传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法治文化研究会、普法联合会、企业法治工作协会的合作,形成共建共享、多元治理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发法治文化作品,打造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依据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研发制作生成普法二维码,对各部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进行数据抓取,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是以安全稳控为目标,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全面落实省司法厅社区矫正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建立社区矫正执法公开制度。健全常态化衔接管理、走访排查、分析研判等机制,严格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腕带技术、“司法矫务通”以及生物考勤、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的应用。完善基地化集中公益劳动模式、补偿性社区服务模式和菜单式个性化社区服务模式,探索建立网上网下互为补充的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教育学习机制。发挥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协会作用,启动阳光综合创业孵化园——江阴市“回归工程”安置帮教创业基地项目,开展社区矫正志愿者网建设试点。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