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28/2017-00012 生成日期 2017-02-14 公开日期 2017-0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规划,学校,教师,学生,报告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陈兴初同志在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务实进取 奋勇争先 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陈兴初同志在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务实进取  奋勇争先

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陈兴初同志在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6年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教育改革发展,推动江阴教育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工作新局面,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根据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市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教育局被表彰为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一、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2015年,我市以《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为引领,将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根据省统计局、教育厅2016年公布的结果,我市教育现代化监测综合指标总得分为90.67分,较上一年度有大幅提升,达到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创建要求。教育普及度、教育公平度、教育开放度、教育保障度、教育统筹度、教育贡献度等关键指标分别达99.83%93.40%96.10%97.71%96.71%。经第三方测评的“教育满意度”为85%,在全省均处于领先水平。在1223召开的省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先进县(区)交流了工作经验。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扶持指导4所民办幼儿园登记注册;出台《江阴市课程游戏化建设工作意见》,澄江中心幼儿园等2所学校成功申报江苏省课程游戏化基地建设项目;西郊、月城、临港、长泾、南闸等5所中心幼儿园成为第一批江阴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去年619刘延东副总理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作为省唯一的县(市、区)代表介绍了经验;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南菁高中《基于培育学生国际理解素养的教学生活构建》成功申报为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长泾中学成功申报为省“语文·英语阅读课程基地”。江阴中专、华姿中专等校继续开展“3+3”“3+4”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江阴中专“机电一体化”等4个专业被评为无锡市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化品牌专业,华姿中专“园林技术”等2个专业获评现代化特色专业。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海澜集团等4个项目获评无锡市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顾山、长泾、徐霞客社区教育中心成功创建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目前全市社区教育中心100%达省级标准化建设要求。月城镇橄榄岛农科教基地创建成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周庄镇挂牌成立江阴开放大学周庄学习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乡镇学习中心。

教育投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据初步统计,2016年我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约40亿元,较2015年有较大提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将学前教育经费全部纳入财政保障体系,形成了覆盖全学段的教育经费财政全额保障机制。全面实施《江阴市域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30年)》,城乡整体联动,学校基本建设项目保持集中快速增长态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较快扩充,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年市政府累计投资学校建设项目28个、投资估算28.44亿元,其中新开项目16个、投资估算12.85亿元。各项目进展顺利,新澄江中心小学建设、江阴中专校改造、第一高中生活区改造、第一初中异地新建、江阴实验中学整体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完工;云亭实验小学东校区、云亭中心幼儿园东区完成主体封顶。

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学生文明素养持续提升。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我们的节日”、“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狠抓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公民道德和法治教育、生命教育。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编印9万册《中小学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手册》,加深全市中小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理解。全市建设无锡市文明校园19所,新建校外实践基地30个,组织学生参与军训18739人次,参加社会实践59149人次,锻炼了学生意志品质、合作意识。全市已建成“青爱小屋”80所,培养心理咨询师、青春期种子教师110名,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承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云亭中学获全国“青爱小屋”标杆学校、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称号,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和华士高中获全国青爱特色学校称号。成立全市家长学校总校,开发家庭教育课程,全市家长参与学习超过百万人次,家庭教育APP推送家教文章1255篇、视频29个,总阅读量达164万人次,通过家校共育,发挥教育合力作用,促进了学生、家长共同成长。开展优质班集体建设,成立“邹六根”德育名师工作站。江阴中专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校。建成1个省级、2个无锡市英雄中队。

高考与竞赛成绩不断跃升。2016年我市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共4856人参加高考,本二以上进线率、高考总均分继续位居无锡市第一。400分以上共34人(文科4人、理科30人),文科最高分420分,名列全省第二、无锡市第一;理科最高分428分,名列全省第六、无锡市第二。文理科类本一进线1259人(文科255人,理科1004人),较2015年增加50人,进线比例为28.13%,比2015年提高2.47个百分点;文理科类本二进线3277人(文科773人,理科2504),较2015年增加34人,进线比例为73.21%,比2015年提高4.39个百分点。文理科类本一进线率:南菁高中76.43%(为无锡地区同类学校中唯一超过70%的学校,居全省前五名)、较2015年提高5.12个百分点,江阴高中57.04%、较2015年提高6.79个百分点,江阴一中37.5%、较2015年提高6.53个百分点;文理科类本二进线率:南菁高中97.92%、较2015年提高0.57个百分点,江阴高中96.79%(超过了天一中学、无锡市一中,处于大市第三名)、较2015年提高2.93个百分点,江阴一中90.63%、较2015年提高5.57个百分点,青阳中学80.47%、长泾中学73.17%等在无锡市新增重点中学中继续保持领先位次,其他各学校在本科率上也都有不小的进步。学生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中国际级奖项12人次、国家级奖项65人次、省级奖项817人次、无锡市级奖项478人次。职业学校对口单招成绩突出。江阴商校、华姿中专等6所学校共计525名学生参加考试,本科上线人数287人,上线率达到54.7%,比2015年提高3.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保持无锡市第一。技能竞赛成绩喜人,在年初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共获得金牌2块,实现了金牌总数的新突破。在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共获得38个奖项,其中5个金牌、18个银牌和15个铜牌。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

体艺、科技教育影响力日益上升。校园足球工作稳步推进,全市第三届校园足球冠军赛、中小学足球暑期夏令营如期举办,江阴中专成功举办江苏省第三届职业学校足球锦标赛。江阴二中初中女足荣获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第一初级中学男足、江阴二中高中女足荣获“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冠军。无锡市男子排球队“市队校办”项目正式落户澄西中学。新桥中心小学国际象棋队荣获江苏省团体总冠军,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女子舞龙队荣获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冠军。锡剧进校园工程实施5年来,精品节目迭出,获益师生扩大,社会反响热烈,已成为我市教育的又一显著特色。去年1217,在江阴大剧院隆重举行“小锡班”5周年精品节目展演暨颁奖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无锡市委领导对我市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科技教育成绩突出,全年在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人数超过500人次,南菁高中凌一洲同学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华士实验中学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并承办了试点学校启动仪式;江阴一中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6赛季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特等奖;要塞中学获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五星级单位”。市教育局被提名为“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三、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师德师风常抓不懈。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读书熏陶教师,在教师节前向全体教师赠送书籍,开展全员读书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会、征文、演讲等形式引导教师认识职业价值,提高师德修养。以典型引领教师,在市总工会“凡星闪烁”和各种媒体平台宣传优秀教师事迹,不断放大先进人物的正能量。广泛开展教师义工活动,全市教师义工在“时间银行”共有注册义工10995名,占全市在职教师总数83.1%,长山中心幼儿园许燕老师全年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达到1026小时,成为其中的杰出代表;近150所学校(幼儿园)、475个站点、7904名教师参与“彩虹课堂”活动,全年活动累计超过1400次,山观中心幼儿园“蟠龙站太阳花绘本屋”、长山中心小学“江阴福汇纺织彩虹课堂”、周庄成教中心“周庄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等15个项目评为江阴市优秀“彩虹课堂”;一局一品“彩虹课堂”受市总工会表彰奖励。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治理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等现象,全年共查处了5名教师的违规和2名教师的违法行为。

专业技能显著提升。出台《关于推进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指向的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推动全市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工作。采用专家讲座与模块研修相结合、导师带教与小组研讨相结合、案例研究与情境体验相结合、现场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等方式,优化了培训课程,创新了培训模式,提升了培训效果。全年完成市级以上教师培训项目194个,共培训25268人次。119,江阴市“教师发展学校”暨“积极教育”项目综合试点学校正式启动,形成我市教师群体培养的一条新路径。在全市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参加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基本功竞赛以及优质课评选、教师技能大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奖项15个,无锡市级奖项135个,部级优课64节。江阴特教中心校朱巧云老师获全国“特教园丁奖”。

师资管理科学规范。加强名特优教师的管理,连续两次较大幅度提高无锡市带头人以上名特优教师的考核奖励标准,特别是向乡村学校重点倾斜,进一步发挥名特优教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乡村的作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656名教师参加轮岗交流,占应交流教师的15.55%。全年公开招聘新教师186名,通过面试,按照优生优选的原则落实4名免费男幼师工作岗位,招聘幼儿园编外用工100名。根据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录26名学生开展定向培养,录取分数线居全省第一。下半年创新招聘方式,会同市人社部门组织南菁高中等学校走进高校,面向2017年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提前招聘新教师17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教师资格首次注册工作,除高校以外的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2427名教师参加注册,初审注册合格12350人,初审注册合格率99.38%。出台专门文件,对女性高级专技人员退休进行规范管理。

教育科研成果丰硕。围绕“教科研训一体化”的思路和发展教师、提升质量的总目标,深入做好省市“十二五”规划课题论证与鉴定,加强“十三五”课题申报组织与指导工作。澄江中心小学的课题结题活动作为观摩样本在全省展示,在江苏省第三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评审中,我市共有12个课题成功立项,数量和质量均在大市领先。积极开展“省市精品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和“教师课题进课堂活动”,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性互动与经验推介。全市共荣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个(南菁高中,全省高中共1个)、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个(教育局,全省共30个,无锡共2个)、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个(南菁高中、峭岐实小,全省共80个,无锡共4个)、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7个和江苏省精品课题3个。

四、教育发展方式不断优化

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深入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认真做好“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考核验收准备。按照无锡市教育局教育改革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出台《关于深化区域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完善市级、片区、校本三级网络教研机制。

内涵发展进一步加快。各校以构建积极教育,建设“三力”课堂(是指“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课堂样态)为目标,创新课堂教学,突出课程开发,促进教育教学由外延型向内涵型转变;以学校发展共同体为依托,广泛开展教学研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南菁高中举办全国高中“审美课堂”教学论坛, 全国近百所高中近千名教师到场观摩研讨。

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特色项目培育计划、市教育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全面启动,网络办公系统、江阴教育网进行再次扩容改造,江阴教育APP、中小学生成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江阴教学资源共享云盘系统继续优化升级,江阴教育APP校园缴费系统启动试点应用。信息技术助力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育人方式的变革,19所学校成为市“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市实验小学和要塞实验小学成为无锡市“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开设了《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准备》专题讲座,对全市学校领导、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全市终身学习网已有各类视频课程4105门,较2015年底新增584门,全年登录人次达19万,比2015年底增长将近8万人,网站访问学习量达74万人次。

五、教育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更加普惠公平。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薄”力度和办班点标准化建设,着力完善覆盖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政府财政资金资助我市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5686名,资助金额达890万元。其中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幼儿121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158名,普通高中学生508名,职业类学校学生1802名。同时减免学前教育阶段幼儿保教费80名,减免155名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减免15933名职业学校学生学费;为48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3万元,为其圆梦大学完成学业免除后顾之忧。吸纳筹措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各类助学金1000余万元,资助学生7000余人次。

更加安全满意。努力建设安全标准更高、稳定基础更牢、师生员工更满意、社会各界更认可的平安校园,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校车安全普查、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防溺水、防台防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传染病防控等专项治理活动,建立预防校园欺凌管理办法和多部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机制,全市校园安全形势总体良好。安排175万元资金在7所中职院校配备生命救护器材。围绕“平安考试、阳光招生、社会满意”工作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高考、中考、自考、对口单招、成人高考、中职学测以及书法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工作,服务考生近10万人次。

更加多样优质。在全市家长学校开展“法制校园巡讲”“优秀家庭教育微视频展评”“优秀家长评选”等活动,得到了全市学生家长的好评。在电台开设“空中热线”,现场答复群众诉求,回应百姓期盼。开展“政风面对面”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问题与矛盾。“江阴教育网咨询投诉”平台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1316条,答复率100%,满意率97.8%。受理市“12345呼叫中心咨询投诉636条,答复满意率达100%。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49件。全力抓好援疆、支教和老干部工作。结对文富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结对璜土镇开展扶贫工作。

六、教育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党建水平提升。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出台《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与“做”的要求和标准。在江阴教育网开辟专栏,宣传报道全市教育系统活动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学教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细化组织生活操作流程和办法。局党委领导深入联系点,结合学校实际上专题党课。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组织开展了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表彰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优秀看齐、朝先进靠拢。

廉政建设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与全市学校100%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紧扣“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要求,开展“5.10思廉日”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在江阴教育大讲堂举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题讲座,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创作和巡展,在全市学校开展读廉书、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载体,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人员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经常性工作,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严查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或赠送节礼、违规发放过节费、违规公款旅游等行为。

依法治教落实。印发实施《江阴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三位一体”为抓手,切实转变行政管理方式,依法保护学校合法权益,依法监督办学活动,依法健全和规范申诉渠道,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在编制 “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活动中,科学实施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开展法治校园创建工作,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有88所中小学创建成为“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占总数的92.63%,比例居无锡大市前列。积极落实《江苏省中小学校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议大事、作决策、定方向”的重要作用,不断助推依法治校进程,有关经验在省“和谐校园”建设推进会上进行了介绍。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培训、实践活动,市教育局被无锡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1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舆论环境优化。新闻宣传能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充分挖掘工作亮点,宣传推介特色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学校通讯员培训,提高新闻稿件质量。江阴教育网站全年编发新闻稿件6500多条,充分展示了江阴教育的良好形象。能正视社会舆论,认真做好舆情的收集、处置工作,对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引导。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引导各校开设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新闻宣传新格局,建立与公众密切联系的信息交流立交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关心、了解、支持教育。

过去一年,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中长期教育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均得到顺利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具备了在新的起点实现更大成效的良好基础。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仍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矛盾,存在着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的均衡水平、质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担当攻坚克难,争取更大的成绩。

第二方面  2017年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届系列会议全面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蓝图和行动指南,也为教育改革发展抓好各项工作树立起旗帜、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江阴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促进我市人才培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今年,全市教育工作总的思路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全会的部署安排,固强补弱,突出重点、开拓进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依法治教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健全现代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内涵品质,增强教育服务发展能力,继续保持和巩固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省内领先的地位。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内涵质量建设

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文明校园。以“德育工作课程化”为主题,形成班级晨会微课系列(行规、五小行动)、集体仪式教育系列(主题纪念日、八礼四仪)、主题教育系列(学生核心素养)、专题教育系列(安全、法制、心理、生命、慈善)以及综合实践系列活动五大课程板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园文化和学生社团建设。完善全员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德育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班主任成为学生成长导师,评选新一批市德育名师工作室、班主任新秀。推进家校深度合作,以构建全国领先的县域家庭教育新模式为目标,积极探索家校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继续开展家长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和实验校建设。以“呵护生命,关爱心理”为主题,加强全市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青爱工程,开展小学高年级、初高中学生青春期教育,开展积极心理实验研究与应用,争创省、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含青爱工作)示范学校。持续推进关心下一代常态化建设,提升教育系统关爱工作水平。

深化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积极开发开设校本课程,构建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精心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以丰富学生经历体验为重点,创新育人模式,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项目、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初中学科课程基地、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和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培育。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市域资源共享平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加大对大数据背景下的教学研究以及考试研究,加快研究成果的迅速转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中高考成绩,力争我市2017年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加强教科研工作,不断推进省市精品课题建设,把教科研重心切实转到服务学校课程改革、教学研究和教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上。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通过数字化平台开展评估数据采集,强化监测数据的分析、诊断和考核运用,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办学理念、队伍提升、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对三年内涵发展规划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确立新的内涵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本化、班本化水平,探索出国家课程地方化、校本化高效实施路径与方法,建设高质量的地方特色课程。

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深入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继续推进体育艺术“2+2行动计划,加快阳光体育、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建设。深化教体结合,注重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课程建设,继续开展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精心组织参加全市第七届运动会。强化美育教育,组队参加全国、省市中小学艺术展演,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推进第三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打通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通道,不断提高我市校园足球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青少年科学素养、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深化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技能与学历双赢的技术技能人才。加强对学生理想、人生规划等方面指导,促进学生充分发展。 

二、统筹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健全完善现代教育体系

普惠优质发展学前教育。新建达省优质园标准的幼儿园3所(辅延幼儿园易地新建、春申幼儿园新建、敔山湾幼儿园新建),力争所有公办村园(新办园除外)全部达到省、市优质幼儿园标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和认定第二批江阴市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加强早教机构规范管理,依法整治各类无证早教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无证早教机构长效管理机制。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结合江苏省颁布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标准,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实施华士实验学校等一批改薄工程。继续鼓励学校之间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新市民子女入学政策,做好新市民子女入学工作。提高特殊教育服务能力和质量,抓好特教中心校的规划建设,提高特教办学水平。

多样特色发展高中教育。继续实施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工程,努力新增省级课程基地学校或项目。健全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继续对普通高中开展督导评估,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深化中招制度改革,完善热门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优化志愿填报环节,促进普通高中健康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推动高中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落实。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改善相对薄弱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支持江阴中专和华姿中专申报首批江苏省现代化示范职业学校和江苏省现代化特色职业学校,支持江阴中专做好第二批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创建以及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与海澜集团、江阴中专与海鹏集团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大力发展民办、社会教育、高等教育。进一步优化对民办学校的服务与管理,支持天华艺校等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完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深入推进数字化终身学习平台、社区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鼓励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融入全市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加强优势学科、品牌专业、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积极策应市政府“1310工程”,扎实做好西交利物浦江阴分校等本科院校引进工作的跟踪服务,力争项目早日实施。

三、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发展动力活力

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教育督导工作。把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构建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社会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治理格局,并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继续有计划地开展好对全市中小学校的专项督导和义务教育学校的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督导范围向前、向后做延伸,扩大督导的覆盖面。继续做好“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的创建工作,争取高水平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评估验收。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减少对学校办学的干预,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推动中小学校制定完善《章程》,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学校理事会制度建设,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健全完善教育评价机制,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科学评价体系,依法加强教育督导,探索依托专业机构开展中小学校规范管理、教育质量评估考核工作。

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办学,提升薄弱校(园)的办学水平,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学校共同体建设水平,强化资源共享,强化项目推进、强化成果展示、强化过程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区域教研机制的建立,整体提升学校校本教研质量。探索建立有利于特色发展的高中招生制度,提供学生多样化接受中等教育的选择。

推进教育信息化。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智慧课堂”和“智慧管理”项目试点工作,努力在全市培育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信息化特色项目和特色学校。加快江阴教育基础数据库和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教育绿色综合评价系统、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云盘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做好“学情大数据采集分析诊断系统”的试点工作,继续组织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有效推进信息技术与建设“三力课堂”、深化区域教研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融合创新,组织学校对开设的同一门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提升课程品质,建成共享数据资源库向全市所有学校开放。

四、强化落实教育基础保障,促进教育健康和谐发展

科学部署教育事业发展。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出台有关教育改革发展文件,整体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聚焦薄弱环节,实施重点攻坚,完善监测机制,确保教育现代化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身边教师先进典型评选和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教师义工活动,持续推进一局一品“彩虹课堂”工作。整体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动逐步解决师资结构性矛盾、培养培训和管理等重大问题。提升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搭建支撑教师专业成长的综合平台,建设一批“教师发展学校”。在全市全面推开正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推动学校开展岗位竞聘工作,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和岗位奉献的动力。优化教师公开招聘办法,努力提升新教师初始学历,优化性别结构。按照市“暨阳英才计划”,制定教育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实施办法,引进和培养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等优秀人才。在教师资格证全员注册的背景下,针对培训需求,加强培训工作项目化、课程化、专业化建设,深入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养计划,加强对“名师工作室(站)”等各类培训平台的管理。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对从事有偿家教,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任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尊重家长及学生的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扎实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继续选派教师赴新疆等地对口交流。

提高经费保障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各项经费保障政策,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加强教育费附加管理,做到足额拨付、规范使用,提高专项资金安排的透明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大教育经费审计监督力度,推动中小学校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切实保障学校基本建设,2017年市政府投资项目申报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13个、前期审批项目10个,申报征地拆迁项目2个、研究论证项目7个,投资概算38亿元。以信息化管理为抓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1310工程教育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学生资助管理,加大学生资助工作考核力度,切实把党和政府关于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行为,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强防范和处置事故的能力。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管理预案,进一步完善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机制,探索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以及事故发生后的学生心理抚慰工作;探索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加强对问题学生、特殊学生的关心爱护;探索加强家校沟通,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事故。加强校舍安全管理,加快推进中小学校舍加固改造,健全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提高中小学防震减灾能力和校舍安全管理水平。完成全市校车监控系统改造,完善学校技防物防建设。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无锡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工委、市编办《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各方面,为新一轮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轮训、江阴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党员教职工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学习吴仁宝、李良宝、吴协恩专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并完善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学校团委和工会干部培训。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健全责任体系,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落地生根。参照上级“两个责任”考核体系,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实行量化考核,科学评价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好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好“5.10思廉日”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努力营造崇尚廉洁、公平正义的校园风气和传递正能量的教育生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紧盯重大权力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重大教育决策程序,严格教育行政执法监督,着重加强对招生招师考试、干部提拔、基本建设工程、物资采购等工作的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畅通监督渠道,深化专项治理,规范小微权力,严厉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不松懈,强化敢担当、重实干、优服务、守清廉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狠抓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常态治理,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规定,严禁各种名义的违规招生。加强义务教育学籍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教育收费、规范办学行为、廉洁从教各项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违规办学和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学校工作评价和改进工作的依据。继续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师生、服务家长的水平。

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加强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强对上级教育重大方针政策的权威解读,加强对重点热点问题的有效引导。运用好各种媒体平台,加强学校新闻发言人、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情况通报、快速反应、协同发声机制。强化新闻发布、舆情监控和分析,大力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和先进典型,宣传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做法,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务实进取、奋勇争先,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