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5-00155 生成日期 2015-01-07 公开日期 2015-0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统计局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精心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精心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2014年统计局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2014年以来,江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目标、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民生,充分履行了统计部门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顺利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客观反映真实家底一是广泛开展宣传。与宣传部、一报两台、城管局、邮政局、三大通信公司等部门联系协作,举办了首日启动仪式,发布了登记通告,开展了知识竞赛,赢得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以《江阴日报》登载、公共场所悬挂横幅画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短信平台发送等形式普及普查知识,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二是分层实施培训。根据本次普查采用PDA设备采集数据这一新情况,按照各个普查人员的工作任务和性质,培训做到了分层实施、有的放矢,针对1000多家新纳入网报单位的统计人员开展以业务知识、经济普查条例等内容的培训,针对垂直管理部门、金融保险证券系统和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开展以普查责任和义务为内容的培训,针对镇级数据处理人员开展以数据采集方法和平台操作技巧为内容的培训,分层次培训提高了效率和强化了效果,确保了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工作质量。三是认真采集数据。根据方案要求,紧扣各个环节,完成了4000多家四上企业的联网直报工作和近10万家网下单位及个体户PDA数据采集;结合单位核查底册及各相关部门的最新资料对已登记入库的数据信息进行了查漏补缺;对登记企业的填报数据和数图一致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核改错,整理推送查询清单达5000多条;围绕数据质量组织了四次全市范围的质量检查,共抽查640家法人单位和300户个体经营户,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四是系统开发资料。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归类,从总量、结构和趋势上客观反映全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对处理后的数据进行研究,以分析和课题研究为平台,提出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参考依据,着力提升普查数据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二)持续深化统计四大工程改革,不断升级统计方法制度。一是再接再厉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第二次改革试点。组织了召开了全市第二次改革试点动员会议,对改革试点进行了新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新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各专业各司其职,投资专业审核把关、全面负责的工作制度,并进行了试点流程再造;对全市2800多家四上企业开展了分片、分专业、分类别的拉网式培训,以扎实的培训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加强了双轨制中数据的对比和趋势分析,及时开展风险评估,确保数据稳定、衔接。二是尽心尽力加强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管理。2014年是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新版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公布的第一年,我们严格控制好200多户记账户家庭的源头数据质量,确保数据客观反映我市居民生活水平。召开了四次辅助调查员季度例会,布置业务工作,解决工作难题;走访慰问了部分记账户家庭,开展业务指导,增强感情交流,提高工作积极性。整理收集基础台账,规范工作制度,积极争创全省住户工作示范点,并于是年被省统计局、调查总队评为全省住户工作示范点。三是群策群力推行网报单位实行月度审批制度。2014年网报单位审批由季度度转变为月度,针对新的要求和增多的工作量,全局工业、服务业、投资等专业科室共同研究改革制度、共同解决工作难题,共同承担本行业单位审批,全年共开展了10次月度网报单位审批,对4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资料进行了审核上网,并获得国家统计局的审核验收;按照省级部署顺利完成两批年度调查单位增减变动审核确认工作,其中第一批,共涉及网报和非网报单位431家,其中新增入一套表企业库152家、变更主要指标企业12家、退出网报单位267家,高质量的网报单位审批工作为下年度联网直报企业开展统计夯实了基础。

(三)积极拓展统计职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是强化监测功能。构建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八项工程为内容的重点监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监测联络员队伍,定期形成监测报告,反映工作进程;完善以经济社会运行指标为内容的常规监测,及时收集财政、用电、金融、外贸等部门数据,结合一套表数据,通过阶段性数据信息和跟踪调研报告及时发布预警;开展以社情民意调查为内容的专项监测,全年开展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粮食测产调查、企业景气调查、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等15个专项调查,共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16000多份,涉及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多层面、立体化、服务型的监测体系,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全面的统计依据。二是丰富产品结构。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撰写了统计分析56篇,统计信息80篇,捕捉经济运行中的新苗头、新变化、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改版了统计月讯,按照指标发布的先后顺利以上下册的形式提高时效性,以主要指标趋势图丰富内容;编发了《信息速递》,及时推送国内外宏观信息及统计动态要事;首推了电子年鉴,方便了数据的查询;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党员之友》杂志开设了数字江阴专栏,强化数据解读。优质的统计产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各界。三是提升信息手段。围绕宏观数据建设,加载了超过250万条数据,使宏观数据库已成为专业年报、年鉴数据、普查资料三位一体的全数据仓库,开发了维邦统计数据处理系统平台软件,实现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的四上企业基础数据的数据回流落地功能;围绕数据模型建设,建立了江阴市宏观经济分析平台,通过马克威分析软件,实现数据挖掘和分析、宏观经济的实时预警和预测;围绕优化网络布局,将网络带宽从10M升级到了100M,并提高了网络系统和硬件的安全、监控和维护的能力。先进的信息手段使统计服务更有效率,更具质量。

(四)深层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高统计公信力一是增强法制权威。从宣传入手,利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和各个业务平台进行统计法律知识普及,结合六五普查积极参与各个宣传活动营造统计法制氛围,契合12.4法制宣传日在江阴日报以专版的形式对统计法律义务责任和《江苏省统计条例》进行解读,扩大统计法制的影响力;从执法检查入手,以自查、抽查的方式,围绕联网直报企业的数据质量、工作基础和持证上岗情况等内容完成了对300多家的联网直报企业的统计监审,规范了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二是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在我市16个乡镇(街道、开放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已全部通过省级合格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900多家四上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省级申报工作并全部通过,到目前为止我市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省级达标率达到了72%以无锡市首批强基固统示范点——周庄镇统计站为引领,积极出谋划策,大力帮扶其统计之家的设计、建设和完善相关软、硬件建设,在此基础上实施全市镇级统计站一站一特色工程,突出每个镇级统计站的工作特点、亮点,争创基层基础建设特色,形成新的示范推广成果。三是提高教育水平。以统计从业资格资格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来增强统计持证上岗的严肃性、扩大公众的影响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持证率,今年我市有485名人员报名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实际参考有346名,267人通过了考试;以鼓励参加统计职称考试来增强全局人员的统计水平,今年我局获得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1人;统计继续教育来更新统计从业人员的理念、提高统计工作技能,全年组织全市参加继续教育考试考试人数4322人。

(五)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统计能力一是抓教育。按照2014年江阴市统计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组织了以统计模型专题为内容的理论知识培训、以综合数据库和EXCEL等统计软件为内容的业务技能培训、以新《江苏省统计条例》为内容的法制法规和以解读十八大为内容的形势报告培训,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不但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增强了培训效果对实际工作的转化力。二是抓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查摆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局党员干部加深了党性的修养、思想的锤炼坚持教育和整建并举、坚持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扫除了四风积弊,以制度规范思想和行为。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全局作风转变,效能提高。三是抓考核。针对业务工作,出台了《2014年江阴市统计分析工作考核办法》和《2014年江阴市统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局开展分析、信息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当好统计参谋的氛围;在整合工作目标、业绩考核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以争创先进科室,争当优秀统计工作者为布标的考评办法为内容,强化绩效管理,全面落实考核问责机制,将全局人员的现实表现与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紧密挂钩,引导广大干部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见真章。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统计部门需要应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需要顺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需要加快依法统计的步伐,统计工作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统计部门分析预警能力还有待提高,横纵结合分析经济形态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还应进一步强化;三是统计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一方面对部门统计的业务管理协调难度较大,一方面对基层广大统计人员难以形成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统计局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整体目标,努力强化统计的全局意识、质量意识、时效意识、创新意识,在统计改革创新和统计信息化建设上不断突破,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服务功能。推进企业创新调查、开展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深化苏南现代化和八项工程监测、建立地区转型升级监测指标体系,不断开发调查监测的新领域,瞄向社会发展的新视点。围绕全市发展的重点、十三五规划目标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课题分析,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信息和参谋作用。及时发布重点指标进程监测报告,围绕重点指标加强与上级条线和周边县市的协调沟通,及时反映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升级统计产品功能,结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管理和发布的手段,加强统计网站和宏观数据库建设提高数据的查询功能,创新统计月讯彩信版为领导提供统计数据的贴身服务,建设简便易用的数据图表中心提高数据的解读能力。

(二)强化依法统计。一是加大普法宣传。结合统计六五普法契机、结合统计业务指导,创新宣传形式,以多元化的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各阶层的法治意识。二是提高执法质量。增强执法检查的规范性,发挥统计法律的监督作用,推动从执法管理向执法服务转变,既体现统计法的权威性又体现执法的人性化。三是增强培训效果。重点加大对部门统计的培训,一方面提高部门的依法统计意识,规范部门统计统计行为;一方面提高部门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防止数据出现口径偏差,数出多门。

(三)强化改革推动。2015年的改革工作将以推动所有专业纳入一套表系统为主线。完善GDP等主要指标核算方法,按照地区GDP核算下算一级的原则,抓住第三次经济普查GDP数据修正的契机,切实提高我市和各镇的GDP数据质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双轨制的正式实施,提前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应对预案,确保业务顺利过渡和数据平稳衔接。升级能源统计,抓好能源销售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加强对工业、贸易企业能源上报情况的跟踪,及时解决出现问题,保证数据源头质量。准备服务业统计由季报制变为月报制,对网报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工作制度,强化培训教育,提高上报率和数据质量。

(四)强化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综合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充实数据资料,利用马克威分析软件,通过定制模型,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强化统计的预警预测功能。推进数据落地系统建设,将国家联网直报系统中的当月数据回流至本地数据库,打通数据通道,提高数据处理、查询、分析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加紧建设统计地理信息平台,将企业名录库、落地企业数据、各类普查数据和地理信息数据等信息有机连接沟通,解决统计数据间的孤岛问题。

(五)强化质量管控。建设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严格联网直报单位的审批,确保联网直报单位按时、按质进出库,确保数据采集的有效性;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检查机制和查询制度,分专业建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定期质量抽查制度,保证数据不重不漏;提高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示范引领,突出管理指导,实现全市联网直报企业100%达到省级合格标准。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统计,积极推进统计改革,认真做好各项调查和研究,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科学性,大力加强统计监督监测功能,使统计更好的成为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社会公众的信息窗,为我市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发挥重要作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