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祝塘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18

祝塘镇是徐霞客的祖居,位于江阴市东南,南北分别与无锡市区、江阴市区相距20多公里。全镇总面积59.59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898公顷,下辖10个行政村和2个行政村级社区居委会。2014年末,有户籍人口60620人,外来人口85045人。全镇共有中小学校7所,其中祝塘中学为江苏省三星级重点高中;镇区的江阴市第五人民医院为国家二级综合医院。

祝塘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江阴“四大古镇”之一,见诸文字记载的历史有250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祝塘镇在外向型经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闯出过一条工贸结合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路径,并由此获得“江南外贸第一镇”“江南名镇”等美誉。近年来,祝塘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破难,积极作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对外开放知名度日益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国家卫生镇”“无锡市安全生产先进镇”“无锡市食品安全示范镇”“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等荣誉称号。2014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并成功创建为第四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乡镇。

祝塘镇产业以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制造、机械装备及其零部件为主,目前拥有工商企业1200多家,年开票销售超亿元的工业企业达27家。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2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48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工商业开票销售202.33亿元,其中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72.52亿元,同比增长7.79%,完成商业开票销售29.81亿元。完成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1.97亿元,完成自营出口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65%;到位注册外资1736万美元,同比增长45.15%。实现财政总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13.3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15.14%。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719元,同比增长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