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工作动态
江阴(北京)创新中心开展重点产业集中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21:18

近日,江阴科技局携手江阴(北京)创新中心围绕江阴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345”现代产业集群,开展为期半个月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及专题对接交流活动,累计走访了临港开发区、高新区、澄江街道、周庄镇、华士镇、月城镇6个板块的20余家江阴企业,组织了4场校企一对一交流活动,累计挖掘了近3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

一、新材料产业:围绕国产化替代,探讨卡脖子技术攻关

新材料产业是江阴三大千亿级特色传统产业之一,江阴(北京)创新中心围绕江阴新材料产业走访了江化微、特美新材、神宇通信等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生产及加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材料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动清华大学相关老师与企业对接交流,助力企业产品向高端化迭代升级,实现国产替代。

在半导体领域高纯化学元素的国产化替代方面,江阴(北京)创新中心组织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有文,青年研究员沈桂英与澄星股份开展专题交流会,双方就我国化学元素发展现状、技术瓶颈以及在半导体领域材料中的市场前景等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半导体领域化学元素国产替代之路。

同时组织2023年江阴-清华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引导类获评企业阳光卫医与陈磊老师团队成员王瑞瑞就研究进展、样品测试等方面深入对接交流,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向江阴企业生产力转化。

二、高端装备产业:结合装备电动化、自动化趋势,寻找技术结合点

高端装备是江阴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高端装备产业领域,江阴(北京)创新中心先后走访了华方科技、凯澄起重机、耐恩科技、优燃科技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产品应用领域、技术研发难点、未来发展方向等,收集十余项企业技术研发需求;与方程电力技术负责人对接交流,全面了解企业“江阴-清华创新引领行动计划”获评项目开发进展情况;组织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主任周青老师团队与润冶重工开展技术对接交流,推动企业技术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新能源产业:解码制氢电解槽关键技术,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江阴积极推动氢能产业集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江阴(北京)创新中心结合江阴氢能发展情况,组织清华大学化工系唐城老师团队走访双良氢能、安凯特、锕电尔等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及实验室,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共同探讨行业技术难题及未来发展机遇,赋能江阴氢能产业发展。

作为江阴市在北京的创客中心、展示中心以及会客中心,江阴(北京)创新中心后续将深度分析企业技术需求,推动江阴企业与相关清华老师开展技术合作,并持续开展常态化调研及对接交流活动,搭建江阴产业与北京清华大学等高校技术资源对接的桥梁,推动更多北京高校科技创新资源与江阴企业对接,赋能江阴传统企业发展,助力江阴传统产业“向高焕新”,为“科创江阴”建设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