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14:12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7月3日至8月31日对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巡察,并于10月17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部务会集中学、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的理解认识,切实增强抓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江阴市委组织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建立每月调度、定期报告、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督促各科室抓好整改落实。

(三)细化任务举措。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经部务会讨论审议后,以文件形式下发。整改工作推进以来,部务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会前严格审核,根据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专门制定下发文件通知,对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等,逐项审核把关。会中确保质量,在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主题教育办派员列席,督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质量、开出成效。会后跟踪问效,统一制作下发《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记录簿》,要求各党(工)委(党组)原汁原味做好详细记录,并按时报送记录簿、情况报告。

2.关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督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础党务进行专题辅导。建立“三会一课”执行情况通报和约谈机制,充分利用无锡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在月末、季度末等时间节点,及时提醒党组织认真落实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课等党内组织生活。2023年全市“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完成度达99.16%,位居无锡前列。

3.关于“党建阵地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对机关部门党建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示范型、基准型、待提升型三类阵地底册,按照“六有”标准拓展提升党建阵地功能。整合市区范围内机关、国企、园区等16处优质党建阵地资源,打造共享式组织生活阵地集群,预约使用超300次。

4.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扎实推进51个机关党组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双强双优”五星级党支部评选申报,在“江阴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书记项目”巡展。创新打造“暨阳先锋直播间”,评选两批市级机关“敢为之星”,鼓励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举办机关党建工作交流推进会,以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展2023年度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5.关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开展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届中分析,通过专项调研、届中考察、分析研判等方式,统筹谋划村(社区)书记调整。深化村(社区)干部专业化管理“1+4”系列文件,深入推动村(社区)干部“敢为十条”,持续深化“苗圃计划”“青苗计划”,深入开展“澄就未来·墩苗”挂职,选派22名村(社区)干部赴市级机关部门、先进地区跟班学习。举办2023年江阴市村(社区)书记(主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首届村(社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思享汇”,持续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快畅通基层党建指导员、网格员、镇街编外人员定向选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道,注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发现、考察、使用干部,动态储备一批村(社区)优秀年轻人才。

6.关于“‘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流失较严重”问题的整改。完成对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缺口摸排,并确定招聘、遴选、挂职的人数,目前已启动招录工作。完成2023年度“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升级晋档工作,评定6名中级指导员。建立全市“红色师资库”,聘请一批优秀“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作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导师。

7.关于“党费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开展党费业务培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提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党费台账管理机制,统一下发党费收据和收缴清单,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凭证、基层党(工)委收缴党费有收据。规范党费收缴公示制度,接受党员监督。对党(工)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进行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党费收缴公开透明、管理规范有序、使用科学合理、作用有效发挥。

8.关于“人才经费预算不足”问题的整改。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将人才工作放在资金优先保障位置,人才经费预算较上一年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关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深化落实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六抓六促六提升”《实施办法》和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围绕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班子功能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激情提振等目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效能建设,打造堪当江阴现代化建设重任的中坚骨干。

2.关于“考核结果压力传导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每季度开展“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红黑榜”评比活动,分高质量、党建两个类别开展考核指标分析推进会,约谈考核指标不理想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全市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按照所属考核类别单位总数的10%左右评定“第三”及以下等次单位。

3.关于“年轻干部储备不足”问题的整改。根据年龄、专业、职务层次建立年轻干部专项储备库,优化更新“近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三份名单,对年轻干部的特点与特长、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培养方向与熟悉领域进行定量分析、定性评价。坚持组织“荐”、常态“访”、考验“看”、定期“研”相结合,对储备库年轻干部实现精细划分、动态管理、优进绌退,确保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储备充盈。

4.关于“专业型干部欠缺”问题的整改。拟定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实施意见。深化推进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行动,分层分类开展市管干部、年轻干部、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2023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培训干部2577人次。强化精准赋能,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专题,2023年举办“江阴大学堂”专题讲座4期、领导干部“学专业、懂产业”专题讲座16期。建立公务员、事业人员年度缺额情况库,动态掌握缺额数量、缺额专业类别等情况。对急需紧缺型专业人才,列入公务员特殊职位招录计划予以补充,其中面向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紧缺专业招录公务员10人、事业人员8人。充分发挥海内外公开选调人才优势,提高急需紧缺型岗位占比,加强专业型干部源头储备。

5.关于“年轻干部上升空间不宽”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江阴市年轻干部“澄就未来”培养计划的实施意见》,开展年轻干部“澄”心、“澄”长、“澄”净、“澄”才行动。完善年轻干部专项预审制度,实行年轻干部配备“红黄绿”三色监测预警,加强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发现、识别、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建立公开选调人才“分期培养”制度,组织公开选调人才参加岗前培训班、年轻干部“双提升”培训班、“墩苗”挂职等活动,推动公开选调人才在一线摔打、实战实训加快成长成才。

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缺位”问题的整改。摸排全市流动党员情况,形成动态底册,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送学活动,依托“暨阳红骑士”等小程序打造流动党员“云端课堂”,增强流动党员学习实效。

7.关于“政策宣传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举办人才合作恳谈会,加大人才工作对外宣传力度。举办上海高校人才江阴行活动、“霞客杯”新创业大赛等人才活动,全市新增青年人才2.26万人。及时总结人才工作中实施的创新举措和开展试点探索的经验,通过信息报送、对外宣传等形式,加强对上沟通,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的同时提升人才工作知晓度。

8.关于“人才工作考核不优”问题的整改。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建立人才工作片会制,压紧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党管人才动力。围绕“引高端、提质量、扩基础”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加强项目的申报前期辅导和后期跟踪推进,提升项目竞争优势,国家、省、无锡市人才工程申报均创历史新高。

9.关于“高端人才集聚度不高”问题的整改。以政策、培训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强人才投入,做好重点骨干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摸排,充分利用欧美同学会、科技镇长团、海外高校同乡会、各类高端猎聘机构等,全力做好企业、园区人才需求端和高校院所、海外机构人才供给端的对接,推动企业大力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开展武汉高校江阴日、百名博士江阴行、首届人才节等大型人才活动15场,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市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专窗,推出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礼遇卡,升级改建推出人才公寓302套,建成青年驿站13家,在澄人才获得感持续得到提升。

10.关于“发挥社会风投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积极发挥人才科创天使基金作用,截至2023年底基金管理团队已具体对接项目95项。此外,依托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江阴市场,开展“智荟澄”系列活动近20场,发放科技贷款近7亿元,积极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1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严实”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完善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结合日常工作,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12.关于“部机关干部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借用(借调)管理办法》,严格借调程序,确保进部人员质量。加强人事统筹调配,在部机关内部开展交流轮岗,配齐配强各科室工作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江阴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统一起来,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着力从根上改、治上破、制上立,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群众、实践检验。同时,坚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把推动巡察整改同落实全国、全省、无锡和江阴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结合起来,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干部担当力、基层组织力、人才支撑力、党员战斗力,为江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6860902;邮政信箱:江阴市澄江中路9号市政大厦江阴市委组织部;电子邮箱:jyzgxx@vip.163.com。

 

 

 

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

2024年3月15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