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云亭成教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
发布时间:2024-02-09 14: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云亭街道成人教育中心校在敔山湾暖云馨坊开展第一季度道德讲堂。通过唱响经典、诵读经典、多元视角、主动分享的实际行动,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文明江阴注入强大动力。

01

唱一首歌曲

我巍巍华夏,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的博大精深,在朝代的更迭中亦然奏响。且看江山如画,英雄豪杰。旧的历史被我们牢牢敬仰,而新的纪元将被我们开拓创造。一首朗朗上口的《朝代歌》,是打开中华民族历史文脉的金钥匙,更是见证华夏文明的精神烙印。

02

看一部短片

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精华,仍然在历史的时空中凝望着我们,一部《论语》的流转传播史,是儒家思想不断回应时代,自我探索,自我革新的过程。走进《典籍里的中国》,回味那耳熟能详的词句,品读经典的魅力。在典籍中感悟人生,追寻初心,坐拥天地风景,神交千古圣友,让生命以最美的姿态生长。

03

诵一段经典

阅读改变生活,读书成就梦想。三组家庭的诗词朗诵,深情富有表现力,每个字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把中国文化诠释得淋漓精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04

讲一个故事

江阴海码剧乐部人气王唐丽萍老师给大家说文解字。唐老师从事社区教育十余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创新,站在孩子的视角,打造多样趣味的教学课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唐老师的说文解字更是通过故事和插图的演绎,把道德讲堂推向了高潮。

05

作一番点评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当你从书页上抬眼,然后合上书本,依然感觉到,住在那片光里。活动对三组书香家庭进行访谈,沈老师感慨:“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请你热爱阅读吧!”王老师说:“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成就,而在于,当你陷入生活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朱老师则向现场孩子们推荐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发现生命之美。

06

送一份祝福

道德讲堂的最后,云亭街道领导给在坐的留守、困境儿童颁发礼物,同时还赠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春啊,岂能长少年,珍惜青少年时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去读书吧!

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让我们从阅读中汲取心灵的力量,悟得生命的智慧,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