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工程建设“四步走” 龙行龘龘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2-06 15:44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2023年,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条线牢固树立做优服务理念,在“提”质量、增“效率、重“营商”、强“机制”四个方面聚焦用力,持续推动交易服务提质增效。 

服务质量“更进一步”。一是交易总量“更进一步”。2023全年,累计完成工程建设交易项目274个,总中标金额228.35亿元,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增长1.86%和76.47%,节约资金16亿元,节约率6.55%。其中水利项目12个,总中标金额1.27亿元,节约资金803.83万元,节约率5.94% ;其中交通项目26个,总中标金额1.14亿元,节约资金1315.46万元,节约率10.32%。二是平台使用“更进一步”。在水利、交通完全实现“一行业一系统”整合的基础上,加深了工程建设使用无锡平台的力度,实现了除施工以外的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EPC等类型项目无锡平台使用率100%5月起,全面启用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共完成101场远程评标,其中主场项目63个,副场项目38个,共计249名专家评委参与评审,为该系统在长三角地区的推广应用贡献了江阴力量。三是标后评价“更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做好协同工作,分别于2月和7月配合开展建设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暨营商环境专项检查两次。加大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及评委的行为评价,严格执行“一标一评”及“全覆盖检查”内容条例,切实保证交易服务质量。

交易效率“更快一步”。一是部署应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手段,系统实现初步评审智能化,提供全流程辅助工具和引导服务,大幅减少了专家工作量,全年累计64个项目使用智能辅助评标,评标工作更“快”。二是建立保证金常态化清退机制,通过减少清退材料、简化清退手续和加快限时办结等手段,定期开展保证金清退自查工作,全年累计退还保证金1474笔,共计3.7亿元,保证金释放更“快”。三是靠前服务交易主体以“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联合相关单位推行重大项目事前承诺制、“绿色通道”等,全年累计保障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及生态提升、旌阳湖科创园(二期)等超亿元项目24个,项目交易落地更“快”

营商环境“更放一步”。全面“放低”工程建设项目收费标准。20231,明确建设工程网上招投标系统使用费及投标工具技术服务费收费从150元/次降低到120元/次,7月起,仅收取投标工具技术服务费100元,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放开”保证金缴纳形式限制。取消各种投标保证金的缴纳形式限制,各投标单位可按照招标文件要求,采用现金、支票、保函等其中任何一种方式递交投标保证金。7月,在设计、监理项目中使用诚信承诺书替代缴纳投标保证金,水利项目采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及信用等级实施免收保证金,交通项目采用“守信激励主体名单”实施免缴保证金。全面“放回”招标人主体责任。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的项目,由招标人组建监督小组对招投标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由招标人自主组建定标委员会,由招标人对招标投标定标过程及其结果承担主体责任。

机制建设“更严一步”。“严格”现场见证管理。建立现场见证服务台账,做好现场服务日常巡检工作,确保交易场地、监控系统、电子软硬件等设备功能完好情况,筑牢清廉交易防线。“严明”工作联动制度。重新梳理涉及开标、评标、评委抽取和定标等方面的工作行为规范,对现有人员分工进行再优化,落实岗位责任,筑牢制度保障防线。“严控”廉政风险防控点。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图并上墙,筑牢风险防控防线。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2024年,工程建设条线将继续在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重点工作、注重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加快数字化建设,打造“系统集成、便捷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