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4-00434 生成日期 2024-01-30 公开日期 2024-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决算,财务,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3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8亿元,完成预算的96.64%,增长12.75%,较全市平均增幅高3.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3.72亿元,增长13.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5%,增长-1.07%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3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44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49.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49.2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5.14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15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77.9%,上级补助收入0.2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5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7.87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7.87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76.61%,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1、稳中有增,抓收入一着不让

临港开发区紧抓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全力组织收入。是紧盯税收收入。紧盯存量税源,加大对重大企业、重点财源的精准服务力度。全面排查辖区近2000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提高建筑业税款预缴比重。二是紧盯资产收入。持续开展公有资产陈欠租金催收工作,收回历年陈欠租金415万元,全年实现公有资产租赁收入1949万元。三是紧盯往来清理。积极部署开展往来清理工作,对历年陈欠往来资金,成立清查专班,逐项摸排分析,及时清收,回收资金7768万元。四是紧盯上级资金。全力以赴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2023年成功获批6个政府专项债项目,落地专项债资金1.7亿元。

2、稳妥有效,优支出一丝不苟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收定支,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统筹民生保障及经济发展支出。一是扎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安排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保障资金15.7亿元。二是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产业强区、产业基金、科创飞地、人才经费、集装箱奖励、商贸流通企业奖励等扶持资金6.8亿元。三是尽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国资公司安排临港科技工业园、创新港三期、科创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19.28亿元,工改及城更项目资金15.03亿元,通过重大项目纵深推进,培育后续财源。

3、稳中求变,严管理一步不松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使用,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强调绩效结果应用。二是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组建了江阴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江阴临港城市运营有限公司等一批市场化国资公司。建立了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三是深化财会监督。修订出台了《加强拆迁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拆迁资金审批流程和资金拨付。开展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梳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一系列财务规范监管工作,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水平,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总体来看,2023年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与挑战:受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影响,财政增收面临较大困难,而刚性支出增长势头不减,财政预算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和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需要持续提质增效。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开发区管委会将继续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严肃财经纪律,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财政收支平衡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24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48.09亿元,增长5%,税收占比95.44%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96亿元,增长-0.56%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09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2.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2.0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8.12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4年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完成19.3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6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9.97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算安排19.97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完成2024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收支两端协同发力,确保财政平稳有序运行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全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真实还原收入增幅背后的经济税源现状,确保税收收入与经济税源和减税降费相适应。加强税收协同共治,在建筑项目综合治税、对外投资企业税源回流、限售股减持、政策性搬迁所得税征管、扬尘环保税管理等税源管理的难点问题上形成税收协同共治长效机制,进一步管好零星税源和一次性税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活,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益。二是全面加强支出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二、聚焦重点聚力关键,有力支撑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发挥财政和国资公司的支撑保障作用,积极推动重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为持续培育壮大税收收入引入源头活水。二是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政策后评估和修订,重点支持产业集群和转型发展,真正发挥出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三是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梳理储备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前期,积极对上争取,保障辖区排水达标区、安置房建设、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建设,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守正创新优化管理体系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一要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利用专项行动,夯实资产底数数据基础,建立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责任清单,从源头上把国有资产管住管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要推动财政运行规范化管理。充分运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巩固往来清理成果,制定出台《临港开发区往来款项管理办法》,对往来款项实施常态化管理。三要实现财政监督常态化开展。围绕各单位财务岗位设置、资金支付、财务核算等事项,常态化开展交叉互审,以审促管、以管促治,不断优化单位内控制度,确保财政、国有资金和干部队伍“双安全”。

 

2024年政府预算草案报表(临港)20240130.xls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