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我市5所学校获评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4-01-17 17:18

日前,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2023年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验收情况的通知》,我市有5所学校入选2023年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名单。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基本遵循,将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德育工作中,重点开展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依托生态小屋,构建垃圾分类常态化机制。2022年9月由江苏绿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菁园生态小屋”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南菁高中垃圾分类的正式运营;利用相关阵地,常态化宣传垃圾分类。学校坚持利用橱窗、板报、电子屏幕等宣传生态环保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同时也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渗透垃圾分类内容,每学期都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成立菁绿环保社,常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随着“菁园生态小屋”正式投入使用,由学生自发成立的菁绿环保社也应运而生,其宗旨就是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菁园环保文化建设,实行垃圾分类,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健全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的相关活动。

成立学生垃圾分类监督岗,负责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指导、督查垃圾正确投放;学校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制作专题手抄报、黑板报,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掌握正确的分类方法;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海报设计、开展“变废为宝”等创意活动,以点带面,传播垃圾分类的理念。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依法治校及推进绿色学校、生态学校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学校的文明水平。

江阴市南闸实验学校以“让每一个生命尽情舒展”为办学追求,学校创成教育部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培育单位,“健康文明、乐群舒展”的理念深入每位南闸实验人的内心。学校结合健康教育、五小行动、积极德育、行动德育,积极把握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的创建契机,用扎实的行动斩获殊荣。

学校通过行政会议、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会议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与落实校园垃圾分类的系列举措;通过公众号推送、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宣传标语征集、手抄报与征文等形式让全校师生、家长等了解与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与方法;通过开展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变废为宝,我手最巧”废旧物品再利用创意作品征集比赛、废纸废瓶回收献爱心、班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每日竞赛等活动让全校师生强化生活垃圾分类与环保意识,形成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为实现“践行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 ”的教育理念,江阴市实验小学积极创建“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首先健全制度,全面铺开,设立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机制,成立“臻美观察员”志愿队伍,落实每日垃圾分类检查反馈工作;其次增强意识,树立观念,利用校级播播站,“相约星期一”小舞台、班级蓝绒板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最后师生共行,让校园垃圾箱大变身,教室卫生角有变化,更开展“缤纷牛奶盒”“纸张秀秀秀”“废纸的再生”等活动,深入环保理念,践行环保行为。

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幼儿园以“守护蓝色星球,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为目标,呼吁教职工与幼儿将环保理念落地。

走进敔幼会感受到浓浓的垃圾分类氛围:室内外随处可见适宜幼儿投放高度的分类垃圾桶;绿化带中有着可爱动物形象的宣传地插;巧妙利用走廊空间创设幼儿适龄垃圾分类游戏;班班师幼开展“光盘行动”;园所还邀请专业机构人员多次进入校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课堂”。敔山湾实验幼儿园让环保的种子在幼儿心中扎根,用平凡的力量守护地球资源,始终践行在垃圾分类的路途上!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