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澄江中心小学开展寻访最美“新农人”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1 12:54

近日,澄江中心小学组织校园小记者和澄江少科院的小观察员们来到河豚渔村,探秘长江珍稀鱼类,寻访95后“新农人”、江苏最美青年——郑冰清。

在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河豚养殖池边,当看到河豚鱼在水里快活地游着,别提有多兴奋了,个个俯下身子想看个究竟。在见识了河豚宝宝的“变身术”后,队员们又参观了鲥鱼养殖水塘,一条条闪着银光的大鲥鱼向聚在岸边的小朋友们游来,队员们一个个欢呼雀跃。讲解员阿姨告诉大家,这些鱼在多年前已经难觅踪迹,经过人工繁殖后,才逐渐变多。

在对话郑冰清姐姐的环节,郑姐姐向队员们介绍了河豚渔村的养殖历史和现状,以及自己从事生态保护工作的经历和心得。她告诉队员们,河豚渔村不仅是一个集养殖、繁育、科研和科普于一体的基地,还承担着濒危鱼类的繁育和保护工作,为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维护长江生态平衡和做出了积极贡献。虽然现在她每天的工作繁琐而辛苦,甚至在外人看来有些枯燥,但因为热爱,她感到十分快乐和满足。最后,郑冰清寄语队员们: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豚渔村的一代代渔民,从“靠江吃江”到“爱江护江”,他们用放流的方式守护一方水清鱼跃。正是他们的无私大爱,长江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通过这次寻访,队员们不仅了解了河豚鱼养殖和生态保护的知识,还感受到了郑冰清作为生态保护青年代表的热情和担当。澄翰学子纷纷表示,要向郑姐姐学习,从小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为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