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动能强劲产业发展聚链成势
发布时间:2024-01-09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再次发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号召。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之际,临港开发区聚焦“指标必须高于全市平均,工作必须走在全市前列”的工作要求,全力强产业、增动能、促开放,以产业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生产车间明亮整洁、机械设备运转有序……振江新能源新建风力发电机部件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昭示着企业竞逐新能源赛道的“速度与激情”。“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风力发电机部件项目,于2023年10月份竣工试生产,预计2025年全面达产,届时可新增年产4万吨风电零部件,预计新增年销售额5亿元。”振江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张剑介绍,风电设备零部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凭借持续的技术开发、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等,公司先后与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迅猛。

作为江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临港开发区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地标产业。在2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源革命所带来的发展“加速度”备受瞩目。目前,临港开发区已引育新能源企业60多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14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5家、上市企业3家,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的新能源项目集聚起势。“自实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临港开发区瞄准新能源产业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引导企业全力锻长板、精准补短板,全力打造‘风光氢储’四位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临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分管负责人杨艳说。2023年,临港开发区有16个新能源重大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竣工投产。

产业发展风正劲。临港开发区锚定“争先进位、争创国开”的“双争”目标,不断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彰显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据统计,2023年,临港开发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85亿元、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增长7%。全年累计签约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501亿元,备案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1个。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新能源产业26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60亿元,增长27%。“科创临港”正当时。投用北京、上海、深圳科创飞地;规划在建科创载体超80万平方米;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87家;新入库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81家……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细数着过去一年的艰辛奋斗,也成为新一年奋勇争先的强劲动力。

展望未来,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市委常委、临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韶峰表示,临港开发区将加压奋进、奋勇争先,为江阴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临港力量。一是全力抓项目、强产业,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奋进年”活动,加快推动利电五期等45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二是全力抓创新、增动能,加快创新港三期、科创园二期等47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建设,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500家、无锡市级以上“三类企业”入库超65家。三是全力抓改革、促开放,扎实推进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主导产业突出、资源要素集约、创新生态完备、体制机制灵活的经开区,加快安姆科、威茨曼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地建设,确保今年完成外资超3.8亿美元。四是全力抓民生、守底线,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