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沉睡保证金”实现“零沉淀”
发布时间:2024-01-05 15:09

江阴市政府采购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采购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以来分三期开展保证金清退工作,截至2023年12月底,合计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约1107笔,共8343.2万元,实现了滞留保证金“清零”、廉政风险点“清空”,营商环境招牌“清亮”。

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底数。成立保证金清退工作专班组,对滞留保证金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因部分经办人变动、企业名称变更、账户变更、企业注销、未履约完成等原因产生的保证金滞留,建立了详细的台账资料。对于企业注销、吊销或者已不存在的以及没收保证金、诉讼纠纷等特殊情况的情形,集中上缴国库,累计上缴国库保证金约105.56万元。

二是主动公告、集中催退。定期通过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开展清退江阴市政府采购保证金工作的通知》,提醒广大投标人及时办理相关退款手续。通过企电子邮件、电话、微信、QQ以及企查查等多种等多种方式与供应商取得联系,一次性告知退还保证金须提交的材料,针对外地企业采取电话、邮件、快递等方式协助办理退款,确保滞留保证金依法依规快办快退。   

三是实事求是,简化程序。根据供应商提供的退还资料第一时间核对信息无误后原账户返回,对于遇到的各种特殊问题,例如离职人员经手的项目,清退专班组织相关人员及时联系供应商,简化退还程序。创新保证金的线上清退方式,采用邮件审核(线上审核)+快递办理(不见面)的形式退还保证金,免去了供应商来回跑腿,在线上就能完成保证金退还业务办理,多渠道高效率完成清退。

四是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在摸清每笔保证金情况后,清退专班组根据台账资料分批分类开展保证金清退工作。针对企业变更、兼并重组、破产注销、资料缺失等保证金清退难题,积极研究破解之策,提供“一企一策”服务,解决供应商办理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对现存企业,主动联系办理退还;对注销变更的企业。查询天眼查、企查查、电子档案、原始档案等取得联系后退还。对于材料缺失、金额不明的保证金,仔细核对银行和财务,确认无误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