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236 生成日期 2023-12-25 公开日期 2023-1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水运 关键词 航线,航道,市场秩序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23—2035年)解读
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23—2035年)解读

随着《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江苏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迈进的过程中有个更加清晰的发展线路图。

据悉,内河航运是交通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的优势。截至2022年,江苏省内河航道里程2.4万公里,占全国的1/5,航道网密度24.77公里/百平方公里,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之首。三级及以上干线航道里程2488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航道886公里,三级航道1602公里。基本实现了省干线航道联网贯通,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支撑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满足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需要,根据此轮《规划》,到2035年,全省干线航道网规划总里程将达4192公里,总体呈现“两纵五横”的布局形态,形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淮河国家水运主通道为核心,二级及以上航道为主体、三级航道为支撑的“联网畅通、达海通江、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干线航道网络。

所谓“两纵”即由京杭运河通道、连申线通道组成,“五横”则由徐宿连通道、淮河出海通道、通扬线通道、长江通道、芜申线通道组成。其中一级航道365公里,二级航道2362公里,三级航道1465公里。《规划》通过优化航道等级结构、提升跨区域衔接能力,全面提升国省重大战略服务能力;通过提升重要经济节点覆盖率、打通港口产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干线航道的辐射能力和成本效益,为推动江苏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高质量转变,增强“水运江苏”优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规划》批复要求,要加强与相关交通规划的实施衔接,推动全省干线航道联网、补网、强链,充分发挥江苏水运优势,降低交通物流成本,促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要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做好规划走廊预控,加强衔接协调,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 收藏
  • 打印
  • 关闭